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百合花季謝幕 林務所植紅花石蒜待秋季綻放

【媒體報導】百合花季謝幕 林務所植紅花石蒜待秋季綻放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6-03
  • 點閱 : 2130

 

稿源:2021-06-02/金門日報/陳麗妤

金門氣候四季分明,極適合球莖類花卉生長,近年林務所於金門植物園區設置鐵炮百合、百子蓮等塊狀栽植區,成為民眾賞花的好去處。

受限於今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國三級防疫警戒,金門縣林務所用心規劃及營造的5月百合花季,因受限於防疫也無法讓鄉親親眼目睹。配合縣府防疫政策,林務所也刻意不進行媒體的曝光宣導,防範鄉親蜂擁而至,影響整體防疫,目前百合花季已進入尾聲,美麗的花海景觀只能期待明年再見。為此,林務所也已另行部署,將以有彼岸花之稱,艷紅的紅花石蒜作為主角,打造入秋後賞花亮點。

林務所所長鐘立偉表示,金門的氣候四季分明,極適合球莖類的花卉生長,近年在金門植物園設置塊狀栽植區,種植鐵炮百合、孤挺花與百子蓮等,用不同顏色的花卉點綴生態廊道前的綠意,讓園區更加紛繽多樣。而為了5月的百合花季特色,今年在森林公園等處,共種下2.4萬顆不同顏色的百合花卉。尤其在金城的城鎮之心種下萬棵的鐵砲百合,萬花齊放的百合景觀十分動人。然而,花季遇上防疫,多數種植的區域並未開放觀光,並且刻意不進行媒體宣傳曝光,目前花季已進入尾聲,期間也感謝「知情不報」的鄉親們,配合防疫策略讓百合花們靜靜地開完這個花季。林務所並已進行其他部署,擇轄內園區種下紅花石蒜,期待秋季疫情緩和,能成為賞花新亮點。

林務所說明,為推廣及復育其他原生花卉,109年8月林務所利用植物園既有及回收自金湖鎮道路拓寬工程早年種下的紅花石蒜種球。在國立中興大學張正教授團隊的協助下,由所內同仁進行紅花石蒜鱗莖鱗片扦插繁殖工作,經過10個月的生長,繁殖成功之紅花石蒜鱗莖約800株,日前已順利將繁殖的鱗莖栽植於轄管園區內。

紅花石蒜為石蒜科石蒜屬植物,由於花葉生長期不同及開花時間等因素,在日本被稱為彼岸花,由於盛花時景觀效果極佳,在日本及大陸的許多公園被大量栽植。另外,紅花石蒜也被稱為「曼珠沙華」,名稱來自於「法華經」中的梵語「摩訶曼珠沙華」的音譯,原意為天上之花,大紅花,是天降吉兆四華之一,相傳見此花者,惡運自然去除。

林務所也說明,防疫當前,百合花季已進入尾聲,也籲鄉親配合落實各項防疫工作。林務所已在轄內園區種植紅花石蒜,期待在今年秋天能有初步成果,屆時民眾將可在涼爽的秋天,欣賞到艷紅的彼岸花綻放風中。

 

圖為往年地區紅花石蒜綻放的資料畫面。(林務所提供)

圖為往年地區紅花石蒜綻放的資料畫面。(林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