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世界上最快是牠!彈大顎速度勝高鐵

【媒體報導】世界上最快是牠!彈大顎速度勝高鐵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10-07
  • 點閱 : 2517

 

 

稿源:2020-10-04/大愛電視

什麼是世上運動最快的動物?中興大學昆蟲系花了六年時間來找答案,答案是小小的白蟻。由昆蟲系教授李後鋒率領的團隊,發現一種新渡戶歪白蟻,牠的大顎運動速度 換算成時速,比起高鐵還快,打破了原本的世界紀錄。而在此之前,蟬聯最快動物寶座的一直是螞蟻。為了要研究 新渡戶歪白蟻的運動速度,研究人員先是用原子筆鋼珠讓歪白蟻擊打,利用力學原理來推算速度。可以想像,要誘導歪白蟻發出擊打、而且還是極小的原子筆鋼珠,極為困難。此外,實驗對象新渡戶歪白蟻的兵蟻也是相當難找,在實驗室的存活率又不高。然而,研究團隊還是克服了一關又一關,終於讓豐碩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舞台。

呼嘯而過的高鐵,快到肉眼無法捕捉,但這種人為的神速,已被生物界超越,就是牠「新渡戶歪白蟻」。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李後鋒:「很多之前的白蟻生物學家,都有推測說,這一個行為其實可以非常非常快,可是我們只知道肉眼看不到,一般的攝影機拍不到,可是到底多快,是沒有人去,去真的很花力氣去解釋它的。」

中興大學昆蟲系與物理系攜手合作,發現新渡戶歪白蟻的兵蟻大顎,彈動速度每秒132公尺,換算成時速,等於每小時475公里,比高鐵時速300公里還要快,更是地球上,所有已知動物速度極限的排名第一位。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李後鋒:「尋求這個超高,我們叫超高速攝影機的過程中,我們知道整個亞洲都沒有,就美國一個廠商,他們就是有一台可以亞洲巡迴的demo機,然後那個測的 總共拍了幾隻白蟻,然後有兩隻成功的,那其中有一隻,就是我們後來看到這個紀錄,就是132公尺每秒。」

驚人破壞力的關鍵在哪?看看歪白蟻的頭部模型,蟻如其名,左側大顎歪成羅馬數字7的形狀,這就是生物界的超級兵器。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員 邱俊禕:「像歪白蟻就是用牠的左大顎,因為牠的左大顎是七字型的,所以當牠用牠的這一支右大顎去壓左大顎的時候,牠其實是壓在這裡,牠壓在這裡的時候,牠這裡就會形變嘛,形變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牠的右大顎會自動從左大顎滑開,那滑開的那一瞬間,左大顎就彈出來。」

當歪白蟻的大顎高速彈出,被打到的螞蟻,不但彈飛到老遠,還當場身首分離。正好應驗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句經典台詞。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員 邱俊禕:「牠可能是用這個彈,來挖、來挖土,甚至有這種說法,然後有些人認為牠是靠這個大顎去彈地面,然後彈一彈之後白蟻就會跳起來,牠用這個來逃,逃離牠的敵人。」

換個角度用高速攝影機放慢46萬倍,才能捕捉歪白蟻清晰影像。專家指出,其他種類白蟻要攻擊螞蟻,得費上好一番功夫,歪白蟻為了對抗宿敵,演化出特殊構造,堪稱地表最強白蟻。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員 邱俊禕:「牠應該是最強的,因為牠釋放的這個力道,大概是牠身體四千倍的,那,大部分的白蟻都,也是沒有辦法,把這個螞蟻這樣一擊斃命這樣。」

在此之前,蟬聯最快動物寶座的,一直非螞蟻莫屬。中興大學的研究,打破世界紀錄,還登上知名國際期刊「科學報告」,證實台灣研究能量,獲得國際肯定。

其實白蟻還有許多未解之謎。好比明明是團結一致的白蟻,卻有其他生物,跑到牠們的地下巢穴,成為白吃白喝的客人。

儘管是隱翅蟲,卻大咧咧跟著白蟻,在培養皿和平共處,這種奇特現象稱作蟻客,常見的有蚤蠅跟隱翅蟲。為了要在白蟻巢穴生存,蟻客還會變裝成白蟻的模樣。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生 梁維仁:「那因為牠們要適應蟻巢,所以牠們必須退化出,針對那種白蟻,或螞蟻的策略,比如說可能像土白蟻的話,牠可能是需要腹部膨大,變得像幼蟲,牠們才可以住在蟻巢裡面。」

這是原本的蚤蠅,褐色有著翅膀,成為蟻客之後,腹部會膨大、變得透明,連帶翅膀也會脫落,乍看真有幾分白蟻的模樣。白蟻住在地底雙眼退化,全靠觸覺氣味辨認同伴,這種奇特現象,答案,生物學家仍在摸索。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生 梁維仁:「有可能就是,如果長得不像,可能會被白蟻殺掉,那種越來越像的才留在蟻巢裡面,這就是我們說的自然選態,可是這是白蟻在選態牠們,就是挑選牠們的這個基因。」

小小白蟻住在地下世界,很難讓人一窺全貌,專家用微觀科學,終於層層揭開牠們的神祕面紗。

採訪撰稿:王以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