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興大植醫防治刺桐釉小蜂 拯救百棵行道樹

興大植醫防治刺桐釉小蜂 拯救百棵行道樹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8-09-19
  • 點閱 : 3561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國內常見的行道樹「臺灣原生種刺桐」近年來因刺桐釉小蜂的入侵,造成大規模的危害,疫情遍及全臺。國立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今年7月展開搶救刺桐大作戰,選定臺中市松竹路、惠來公園與國光公園三處刺桐受危害嚴重之區域,針對133棵樹木進行醫治,短短2個月,樹木已逐漸恢復生機,樹意盎然。

配合國家推動植物醫師制度,9月19日興大植物教學醫院在惠來公園舉辦防治成果說明會,由該院院長唐立正示範防治步驟,農委會防檢局植防組組長陳宏伯等人共同與會。期盼將此成功的防治經驗推展至全臺。

刺桐釉小蜂為近年來臺灣新紀錄的外來造癭昆蟲,2003年在臺灣南部發現至今已快速擴散全台,主要危害刺桐屬植物,藉由雌蟲產卵於新生嫩芽或葉片中,刺激葉肉組織產生不正常增生或肥大,進而形成「蟲癭」的構造。受害刺桐因頂端無新生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及蒸散作用,使植株養分不足造成整株刺桐樹皮潰爛死亡。

刺桐釉小蜂的卵期至蛹期皆在刺桐組織中生長,羽化後才鑽出蟲癭並留下一個羽化孔。生活史僅需約24天即可完成,每次產卵數量可達上百顆,且有世代重疊的現象,因此防治上十分不易。

唐立正表示,此次醫治的133棵樹,包含松竹路103棵、惠來公園12棵樹與國光(228公園)18棵,採用「樹幹注射法」,施作包含五步驗,一是樹皮表面噴酒精消毒;二為45度角鑽孔;三注射益達胺液劑;四以中性矽利康封洞;五葉片封口。藥劑可透過樹木的蒸散及傳導作用帶至葉片組織中,藥效可達1 年。

與以往的防治方式相較,如懸掛黏蟲紙、噴灑殺蟲劑、甚至去除受感染枝條等,「樹幹注射法」可降低對於附近民眾及其他生物的危害,並可長時間累積在刺桐的組織中,達到長時間的保護效果,同時可大幅提升效率並減少施作的人力需求,未來可望以相同技術救治遭遇類似徵狀的樹木。

 

合影

合影

施藥步驟

施藥步驟

興大農推中心顏志恒副研究員(右)與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左)示範防治步驟

興大農推中心顏志恒副研究員(右)與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左)示範防治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