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第九屆植醫論壇興大登場 五國學者專題演講

第九屆植醫論壇興大登場 五國學者專題演講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8-12-01
  • 點閱 : 3001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第九屆植醫論壇12月1日在中興大學登場,今年聚焦於植物病害防治方法和診斷技術之最新發展,以及植物醫師制度之推動等議題。由來自臺灣、日本、韓國、尼泊爾、越南等國學者專家發表12篇論文,臺、日、韓植物醫學相關學系學生和農改研究單位發表49篇海報,報名人數超過200人,規模歷屆之最。

主辦單位興大植病系指出,首屆植醫論壇是由臺日兩國植物病害專家學者發起,深感推廣農業知識的重要性而決定聯合舉辦交流會議,後幾屆陸續有東北亞、東南亞的專家學者加入。上一屆植醫論壇在韓國慶北大學舉辦,會中決議今年由中興大學主辦。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向來十分重視農民知識教育的推廣,建立保障農民、農業發展及環境永續新典範,更推動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及植物醫師制度,以伴隨式的即時輔導,落實合理施肥與安全用藥。此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特地補助經費,並派員於會中說明我國植物醫師制度推展近況,以期拓大各界對臺灣植醫制度現況之了解與討論。

此屆論壇特別邀請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興大植病系講座教授葉錫東博士,以「利用交互保護策略防治木瓜輪點病毒之最新發展」進行專題演講。另邀請日本Dr. Yasuyuki Yamaji、韓國Dr. Kyeong-Yeoll Lee、以及臺灣大學植微系陳昭瑩教授分別就「日本發展植物診斷科學之現況」、「Begomoviruses透過種子和粉蝨傳播於韓國之現況」,以及「應用Lilium屬植物的多功能蛋白於提升植物健康的可行性」進行專題演講。另邀臺大、興大、屏科大,以及來自日本,韓國,尼泊爾,越南等國學者專家發表口頭演講12篇。

主辦單位表示,此論壇可視為是植醫領域在亞太地區的重要資訊交流平台。各國透過討論新發生的植物病蟲害案例,了解各國現況,並在政策與科學面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法。相信藉此亦有助於政府推行植物醫生制度與農藥減量等政策。

 

第九屆植醫論壇興大登場,與會人士大合影

第九屆植醫論壇興大登場,與會人士大合影

臺日韓植物醫學相關學系學生和農改研究單位發表49篇海報

臺日韓植物醫學相關學系學生和農改研究單位發表49篇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