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興大舉辦太空種子決賽 佳冬高農、大墩國中、屏東仁愛國小奪冠

【公關組】興大舉辦太空種子決賽 佳冬高農、大墩國中、屏東仁愛國小奪冠

  • 分類 :
  • 日期 : 2022-01-25
  • 點閱 : 3057

 

2020年臺灣選送番椒(甜椒)、姬蝴蝶蘭、臺灣藜及向日葵四類種子上太空,經歷7個月的太空旅行後,於2021年7月返回地球。中興大學與國家太空中心舉辦「與太空旅行種子相遇」活動,徵選出全臺85所國小、國小及高中參與栽種,1月2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決賽暨成果展,最後分別由國立佳冬高農、臺中市立大墩國中、屏東市仁愛國小勇奪各組冠軍。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參與國家太空中心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的亞洲種子計畫 (Asia Herb in Space, AHiS),將上過太空的番椒、姬蝴蝶蘭及臺灣藜種子提供給國中及高中學校團隊進行種植研究,此外,亦將由日本寄來未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供臺灣國小學校團隊進行栽培觀察並與太空站之種植進行比較,藉此推動太空生物學教育。

該活動由中興大學農資院詹富智院長帶領院內外專業教授群,包括:農藝學系楊靜瑩教授、園藝學系宋妤教授及陳彥銘副教授、植病系王智立副教授、農推中心周明儀助理研究員及農試所生技組王昭月博士等,經多次討論,籌備多時。

2021年6月開放各校報名,共有119校報名,包含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計有85校入選,包含國小41所、國中30所、高中14所。入選學校在領到種子後,自行發揮創意設計試驗,並將種子種植過程的觀察結果繳交書面報告及海報,由興大農資院專業審查委員群評比後,最終選出34校,包含18所國小、10所國中和 6所高中,入圍決賽進行口頭報告。

國小組前兩名為屏東市仁愛國小、新北市三峽區北大國小。臺北市文山區永建國小、臺東縣立關山國小並列第三名。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彰化市南郭國小、臺中市樂業國小、臺南市進學國小、臺北市幸安國小獲選為佳作。

國中組前三名為臺中市大墩國中、臺中市四育國中、屏東縣九如國中。屏東縣明正國中、屏東縣光春國中、臺東縣寶桑國中獲選為佳作。高中組由國立佳冬高農榮獲特優、臺中市新社高中榮獲優選、臺南女中獲選為佳作。

佳冬高農由林鈺澤、林文彬老師指導,學生成員為林侑成、吳凡玲,他們原本預期上過太空的姬蝴蝶蘭種子會長得比較快速且漂亮,實種結果卻發現與預期相反,種子受到太空種力及宇宙輻射影響,種子發芽率低、原球體外觀畸形、無長出根毛現象,推測種子在貯運過程中保存溫度不佳,可能影響到姬蝴蝶蘭種子活力下降,也間接造成無法發芽現象,這些問題值得未來繼續探討。

臺中市大墩國中由蔡娟娟、楊哲昌老師指導,經歷3個月栽種,發現上過太空的台灣藜種子發芽率無明顯差異,但番椒的發芽率低一些,而太空種子在營養生長及開花結果階段皆優於對照組,其特性與優勢需要在光度強的環境下才得以明顯的表現,推測太空種子對於光度逆境的環境變動較為敏感。

屏東市仁愛國小由莊豐謙、鄭鈺清老師指導,由6位小五學生組成團隊,每兩天紀錄一次甜羅勒的生長情況,他們從重力方向、離心力、磁力三面向,探討對植物的影響,參賽小學生笑著說,「以前從來沒有種過植物,經過這次活動,大家都從黑手指變綠手指,非常有趣。」

 

點我前往→活動相簿

 

國小組冠軍-屏東市仁愛國小

國小組冠軍-屏東市仁愛國小

國中組冠軍-臺中市大墩國中

國中組冠軍-臺中市大墩國中

高中職組冠軍-國立佳冬高農

高中職組冠軍-國立佳冬高農

國小組前三名團隊合影

國小組前三名團隊合影

高中國中組頒獎典禮大合影

高中國中組頒獎典禮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