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史瓦帝尼王國駐台大使館代表團訪興大農資學院 雙方獲合作共識

【公關組】史瓦帝尼王國駐台大使館代表團訪興大農資學院 雙方獲合作共識

  • 分類 :
  • 日期 : 2022-01-16
  • 點閱 : 2189

 

稿源:中興大學農推中心

史瓦帝尼王國為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雙方自1968年建交至今,交流互動頻繁。1月11日史瓦帝尼王國駐台大使館參事琳蒂威•庫內內、一等秘書冉內莉•班貝以及經貿投資處葉衛綺處長拜訪中興大學,首先參訪本校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謝昌衛場長親自接待並由趙傳銘技術師介紹工廠農產品加工設備,現場交流熱絡。接者一行人前往農資學院第一會議室展開密切交流互動。

本校出席會議人員有產學研鏈結中心吳耿東副主任、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黃紹毅副院長、農業推廣中心王智立主任、周明儀助理研究員、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謝昌衛廠長、趙傳銘技術師、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陳加忠教授、植物病理學系鍾文鑫教授及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蔡碩文助理教授,各領域專家共同瞭解史國當地農業需求。

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代表團來訪,農資學院有完整農業相關領域專家,可以組成團隊針對史國農業問題提供整體的問題諮詢,甚至提供實質協助,希望透過此次的會議交流形成初步的討論小組,後續可以更密切的合作,鞏固台史邦誼。

會議中依序邀請農推中心周明儀老師介紹農資學院專業領域、謝昌衛廠長介紹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成立過程及相關乾燥原理、製成及設備,葉衛綺處長介紹史瓦帝尼當地農業地理氣候環境概況以及面臨的農業困境及需求。

長期與史瓦帝尼互動頻繁的陳加忠老師表示,已赴史國當地數次,充分了解農業地理與氣候環境,受到史國的邀請撰寫該國長期農業計畫,將透過未來的討論會安排時間詳細介紹史國整個農業概況,讓本校各領域專業老師了解史國需求後提供寶貴的意見,共同輔助史國農業發展。

大使館參事庫內內表示,台灣很多幫助史國的計畫都非常有用但都屬於短期計畫,無法長期持續讓國內人民受惠,其中一項因素是需要教育的長期扎根,因此迫切希望中興大學能夠提供農業教育與技術發展協助,讓史國的學生能來興大接受專業的農業訓練,回國實際幫助農民提升技術,發展當地農業。

擔任此次綜合討論主持人的農業推廣中心王智立主任表示,透過與代表團的互動對話中發現對方對該國農業發展的憂心,尤其是農業專業人才的流失,該國每年有300位學生來台就讀,但畢業後卻不到百分之一回國就業。中興大學擁有完整的農業各領域師資及實務輔導經驗,可以充分支持史國農業教育培育需求,因此未來會透過成立的工作小組持續討論聚焦,逐步列出優先順序來幫助邦交國走出農業發展困境。

最後綜合討論時間經由雙方交流互動逐漸形成初步合作共識,包括成立工作小組定期討論、交流,以及思考規畫本校設立特殊需求農業領域,由史國駐台大使館提供獎學金,鼓勵史國學生來本校就讀,學成回國立即投入該國農業服務。

 

大合照

大合照

興大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右)致贈紀念品給史瓦帝尼王國駐台大使館參事琳蒂威•庫內內

興大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右)致贈紀念品給史瓦帝尼王國駐台大使館參事琳蒂威•庫內內

參訪興大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

參訪興大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