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興大黃振文、蘇鴻麟 榮獲國家新創獎

興大黃振文、蘇鴻麟 榮獲國家新創獎

  • 分類 :
  • 日期 : 2017-12-13
  • 點閱 : 3281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第14屆國家新創獎日前(12/9)頒獎,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榮獲學研新創獎,分別以「保護農作物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產品效應與應用技術」及「萬能幹細胞之神經分化關鍵技術」研究成果獲得肯定。

黃振文研發蕈狀芽孢桿菌菌株 農作物保健益生菌
黃振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員包含興大化工系教授劉永銓、化學系教授鄭政峯、植病系教授鍾光仁、研究員彭玉湘、林秋琍、湯佳蓉。該團隊所發現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株(Bacillus mycoides),是由臺灣中部地區栽培的番茄根部中分離獲得,此菌株就像是農作物的保健益生菌,經過實驗室、溫室及田間的系列測試,證明具有促進農作物植株生育的作用,包含番茄、萵苣、油菜、高麗菜及菜豆等皆有效果,且可誘導多種農作物抗拒病蟲害的感染與危害,防治番茄萎凋病、胡瓜猝倒病、番茄與胡瓜白粉病、草莓鐮孢菌萎凋病、水稻稻熱病及木瓜疫病等。除可維護環境安全外,也可替代部分化學農藥與肥料,有助農業永續發展,提升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目前該安全菌株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以非專屬的方式授權給興農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沅美生物科技公司、百泰生物科技及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依各公司行銷模式,研製成不同的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其中授予興農公司調製成微生物肥料,命名為「神真水二號」,聯發生技公司則將蕈狀芽孢桿菌研製成生物農藥,用於防治蘭花黃葉病及水稻病害。

蘇鴻麟與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創研中心合作 投入萬能幹細胞研究
蘇鴻麟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林欣榮院長領導之研究團隊,分別長期耕耘於神經科學與神經醫學超過十餘年與三十餘年。團隊成員包含技術發明人陳聖美博士、以及佛教慈濟醫療法人創新研發中心張嘉佑技術長等。

該團隊發現一種特殊的小分子化合物組合,可以將超過95%的萬能幹細胞,包含人類胚胎幹細胞與誘導萬能幹細胞,分化為神經幹細胞。團隊也以利用萬能幹細胞進行細胞移植治療及疾病體外模型為主軸,積極布局於相關技術,目前對於萬能幹細胞的培養、神經分化以及阿茲海默症體外模型等,皆有論文及專利等產出。該神經分化關鍵技術已經成功取得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之專利,目前也持續積極爭取美國專利。

由於萬能幹細胞具有細胞分裂、再生更新之能力,亦可被誘導分化成為特定組織,亦即幾乎所有人都可使用這項技術在體外分化得到「自己本身的」各種特定組織。因此,目前許多研究學者致力於萬能幹細胞分化之研究,希望萬能幹細胞分化成為特定細胞或是組織器官後,能夠具有用於人類疾病治療或再生醫學等之用途。如:可將分化培養之多巴胺神經元用以治療帕金森氏症、分化後之器官 用於器官損傷之病人。

神經元為人體內最難再生的細胞種類,並且許多神經性疾病由於成因複雜,目前對於疾病機制仍了解甚少。因此針對神經發育、神經損傷及神經退化性疾病、或是相關藥物篩檢等生物醫學研究,更是需要藉由萬能幹細胞分化後之神經細胞來進行。然而成熟之神經細胞均來自於胚胎初期神經管之神經上皮細胞,如何獲得大量且高純度之神經上皮細胞就顯得非常重要。

此項分化技術不只可以產生高純度的神經幹細胞,更可以將神經幹細胞高效率轉化為大腦皮層神經元、多巴胺神經元以及運動神經元等特定神經種類。可以對日後移植治療及疾病體外模式提供莫大的助益。

蘇鴻麟表示,十多年前,誘導萬能幹細胞尚未被發明,唯一的萬能幹細胞來源胚胎幹細胞因來源限制及道德爭議而較為冷門,在台灣進行此類研究有如孤船獨自航行。且胚胎幹細胞研究的技術門檻相當高,相關的研究花費也非常昂貴,研究團隊前五年幾乎屢屢遭遇挫折,也曾失去信心與動搖。惟在研究熱誠驅使與日後可能可以應用於再生醫療的願景支持下,互相扶持前進,團隊終於成功建立此重要的技術。

未來興大與慈濟醫院團隊將持續密切交流,目前正合作進行阿茲海默症、小腦萎縮症、帕金森氏症及漸凍人症的體外模型,以及將體外分化的多巴胺神經移植於帕金森氏症動物模型中,全力尋求神經退化性疾病可能的治療方法。

 

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左3)研究團隊榮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

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左3)研究團隊榮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