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 榮獲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 榮獲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19-07-26
  • 點閱 : 4716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被譽為「生技界奧斯卡」的「台北生技獎」,7月26日舉辦頒獎典禮,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以「保護農作物健康的益生菌產品與其應用技術」榮獲技轉合作獎。此技術已授權六家公司進行量產銷售,其中與興農公司合作之「神真水二號」,在國內近五年的營業貢獻額度已累計約新台幣一億餘元,銷售量超過200公噸,目前正積極規劃拓展美國、西班牙及東南亞等地區的國外市場。

黃振文的團隊自民國95年開始,從臺灣各地區收集土壤與植物樣本中,分離出近千餘菌株,並從中篩選出具有促進作物生長與防治病害雙重功效的「蕈狀芽孢桿菌 (Bacillus mycoides)」。此益生菌係由臺灣中部農田栽種的番茄、水稻及草莓等作物根部分離獲得的本土菌株,經實驗室、溫室及田間測試,除可促進農作物植株生育外,包含番茄、萵苣、油菜、高麗菜、菜豆及水稻等,亦可誘導多種農作物抗拒病蟲害的感染與為害。

該菌株已申請獲得兩項發明專利,民國99年起陸續透過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以非專屬的方式授權給興農、聯發生技、百泰生技、台灣肥料、沅美生技及育印科技等六家公司,分別以不同配方與製程進行研發量產。其中技轉合作廠商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蕈狀芽孢桿菌」之技轉菌株進行發酵生產的「神真水二號」,在農田中施用可顯著促進水稻、番茄、高麗菜、玉米、花生等作物的發育,增產可達10%以上,尚可降低紋枯病、白粉病、青枯病及銹病的發生率,減少高價農作物生產對於化學農藥依賴。

黃振文表示,此產品為安全無毒的益生菌生物性肥料,也是有機資材的植物保健產品,是一種農業生技新產品,在田間施用可優化臺灣農業生態,減少化學農藥之施用,導引臺灣農業轉向無毒安全用藥。

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因成分皆取自天然資材,製作成本低廉,相較同類型的產品價格較低,也符合環保與友善環境的精神。而在抗病保健方面,關鍵的菌種配方能強化植物免疫系統與促進生長,無須仰賴化學農藥以撲殺病菌方式來保護植物健康。在施用頻率上,根據田間實作報告,可使化學農藥噴灑量約減少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