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活動花絮-興大昆蟲特展6/7開幕 湧入親子參觀人潮

興大昆蟲特展6/7開幕 湧入親子參觀人潮

  • 分類 : 活動花絮
  • 日期 : 2019-06-07
  • 點閱 : 3094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兩年一度由中興大學昆蟲系系學會策劃的昆蟲展,6月7日端午節當日在惠蓀堂開展,往年均吸引兩萬左右人次參與,為中部地區科普教育一大盛事。開展首日吸引許多親子團體看展,小朋友好奇地盯著蟻穴與蜂巢,興奮地觀察螞蟻與蜜蜂的家。

此次展覽主題為「你今天 social 了嗎?」,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包含大小朋友喜愛的白蟻、蜜蜂和螞蟻等。同時介紹真社會性昆蟲的定義和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起源、階級劃分和吃住習性、與其他生物的交互關係。最後也談到該如何有效除害蟲及帶給人類社會的影響。展期至6月15日,免門票開放參觀,目前團體預約已達三千人額滿,一般民眾若需解說,每日整點皆有專人導覽。

此次展示數千件昆蟲標本、模型及活體,搭配生動精彩的展板解說、DIY、大型互動區,提供豐富多元化的內容,和近距離接觸特定昆蟲主題的機會。假日期間排有小劇場,將帶大小朋友深入蟻巢,破解螞蟻消失的懸案,揪出巢中內賊!與民眾一同揭開社會性昆蟲的神秘面紗,走入昆蟲世界。

活動總召興大昆蟲系大三生邱奕寧表示,真社會性昆蟲和人類展現許多共通的行為,像是分工合作和農業行為,但是昆蟲比人類早出現兩億多年。社會性的昆蟲展現出強烈的生態優勢,佔了地球上所有昆蟲總重量的約四分之三,分佈遍佈大半個地球,是昆蟲界的霸主。昆蟲與人類的關係,除惱人的居家害蟲外,也有為人類提供食物的益蟲,如像是蜂蜜、酥炸白蟻螞蟻等料理;建築工法上人類也向白蟻取經,包含仿效蟻巢結構的辦公大樓;能吃塑膠的蠟蛾也被視為環保的救星。

邱奕寧說,該展除了介紹社會性昆蟲的基礎知識,也提供民眾認識該如何解決居家害蟲的問題。在展覽的第二版區,將分別介紹台灣常見五種白蟻、居家常見螞蟻、和不同種類的蜂,一窺牠們巢內是如何分工、築巢的位置、取食的特性等運作,並利用這些特性作為有效防治的重要關鍵。

邱奕寧提到,這次籌備的昆蟲展與過往最大的不同在於展出平日少有機會觀察到的「蟻客」,蟻客是指會利用真社會性昆蟲資源的生物,蟻客會侵入他們的生活且不被發現,蟻客包含部分蟋蟀、隱翅蟲、穿山甲、甚至雞肉絲菇等。

興大昆蟲系除了學術研究方面的努力,也致力於科普教育的推廣,除了系上設置環境教育常設展,亦曾在去年99週年校慶期間舉辦「招蜂引蝶特展」,此次適逢100週年校慶擴大辦理,希望讓更多人一起發現昆蟲和自然之美,並推廣生態永續發展觀念,同時也落實中興大學社會責任、在地關懷及永續環境的實踐。


展覽資訊:
中興大學昆蟲展—「你今天 social 了嗎?」,
展覽時間:6/7- 6/15 平日9:00-17:00 / 假日 9:00-19:00
(端午期間也屬於假日時段)
展覽地點: 中興大學惠蓀堂 1樓+地下1樓
更多活動資訊都在 FB專頁『2019中興昆蟲展-你今天social了嗎?』

 

興大昆蟲展開幕 學生介紹蜂箱

興大昆蟲展開幕 學生介紹蜂箱

現場展示螞穴、標本等吸引親子好奇參觀

現場展示螞穴、標本等吸引親子好奇參觀

現場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等

現場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