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2023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興大學兩指標晉世界百大、「陸域生態」全臺第一

【媒體報導】2023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興大學兩指標晉世界百大、「陸域生態」全臺第一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6-05
  • 點閱 : 1425

 

稿源:2023-06-04/工商時報/謝易晏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6月1日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共有1,591所大學參與排名。中興大學有兩項SDGs指標進入全球百大,分別為SDG15「陸域生態」(全球排名第43名、臺灣第一)以及SDG13「氣候行動」(全球排名第98名、臺灣第二)。此外,全球排名101-200名的指標有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臺灣第六)以及SDG17「夥伴關係」(臺灣第四),顯見興大在推動生態保育、提升氣候變遷適應能力、淨零碳排、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等面向卓然有成。

在SDG15「陸域生態」方面,興大創立臺灣第一所獸醫學院,積極投入人畜共通疾病研究與偏鄉流浪犬貓絕育,創立第一組流浪動物關懷醫療團隊,甫獲教育部「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功將臺灣經驗推展至國際。興大創立第一間植物教學醫院,推廣植物醫生制度,此外,興大擁有全臺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推動全球首創石虎陸殺預警系統、守護墾丁珊瑚礁生態、保育稀有動物食蛇龜、復育臺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積極落實生物多元保育,維護生態環境和諧。2022年設立學士後醫學系,跨足人醫領域,推動「健康一體(One Health)」為願景,致力守護人類、動物與環境的健康。

在SDG13「氣候行動」方面,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宣示2040達到100%淨零排放目標,成為國內宣示達標最早大學。興大具有專業減碳與碳匯研究師資,綠能與負碳技術研發完整專業團隊,加上校區涵蓋文山、惠蓀、東勢及新化四大林場達8千多公頃,足以成為推動淨零目標之示範大學,此外於惠蓀林場興建會呼吸的防砂壩,為全球第一座水土保持土砂流動試驗場。在空汙、綠能預報方面,興大建構全臺最高解析度1km的windy網頁「pm25.colife」預報模擬展示平台,快速掌握臺灣各地空品變化。

在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方面,興大以溪心壩畜牧場作為示範場域,首創國內第一個校園(區域)淨零碳排能源中心,與臺電綜合研究所及聯齊科技合作,打造國內首座畜牧虛擬電廠建置,實現能源與資源的環境永續,接軌國家淨零碳排政策,為永續發展校園打下基礎。

在SDG17「夥伴關係」方面,興大長期推展新南向農業政策,以「區域農業共同發展」模式,從國際連結、研究合作、技術推廣三大面向,協助鄰近東南亞國家農業生產發展,創造互利共贏新合作模式。近年來更首創大學成立新南向辦公室,結合興大國際產學聯盟、臺灣國際產學中心,組成關鍵技術團隊,推動產業需求導向之國際產學合作,將科研創新成果推向國際。此外,興大積極推動學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建立國際觀與實踐社會責任。

「看見社會的需求,運用專業解決社會的需求」,在永續發展精神下,中興大學推動「農食生技」、「智慧製造」、「醫療照護」、「綠能減碳」以及「資安卓越」五大主軸,積極落實以學術服務社會,持續在全球永續中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