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新化林場噴灑竹醋液 防治成效佳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噴灑竹醋液 防治成效佳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3-01
  • 點閱 : 1283

 

稿源:2023-02-27/中國時報/曹婷婷 、 李奇叡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長年飽受小黑蚊困擾,去年底園區試驗每周噴灑1次竹醋液,20分鐘內100隻小黑蚊減至20隻,除成功驅離小黑蚊,也抑制青苔生長減少其產卵。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打趣說,原本每月賣出60瓶防蚊液,現在因小黑蚊驟減頂多賣出5瓶,「數字會說話!」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則從2014年起展開友善環境的「生態防蚊」作業,結合科學調查以及棲地管理的方式掌握蚊蟲孳生源。

中興大學實驗林管處處長盧崑宗研究竹醋液防治小黑蚊多年,他指出,新化林場小黑蚊肆虐已久,鑑於小黑蚊於青苔處產卵、孳生,經實驗噴灑竹醋液後,明顯可見青苔枯萎,且觀察近半年來,噴灑處也都未再長出青苔,有效降低小黑蚊孳生。

盧崑宗還強調,相較以往常見使用漂白水除青苔,卻會破壞環境生態、水資源,竹醋液則無此顧慮,只是噴灑後會有一股煙燻味,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幅員廣大,生態豐富,若為了滅蚊動用化學藥劑,恐破壞生態,因此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從2014年起展開「生態防蚊」作業。研究人員調查公園蚊蟲熱點時,先透過「以身餵蚊」的方式,判斷叮咬的蚊蟲種類,將其繪製成熱點地圖,並針對熱區防治。

每當大雨過後,研究人員還會尋找積水處,在藍綠菌(藍綠藻)生長處鋪上沙子,掩蓋孳生源,並透過噴灑黑殭菌,以防治小黑蚊幼蟲;另外,也會透過施放蘇力菌,來消滅水中白線斑蚊的孑孓。

除了清除孳生源,大安森林公園內也設置8座防蚊液站,提供運動、遊賞民眾使用,加上加強環境清理,蚊蟲分區數量明顯降低,顯現「生態防蚊」的成效。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長年飽受小黑蚊困擾,去年10月起試驗噴灑竹醋液,成果顯著。(曹婷婷攝)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長年飽受小黑蚊困擾,去年10月起試驗噴灑竹醋液,成果顯著。(曹婷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