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懷璧 女力耀眼

【公關組】興大懷璧 女力耀眼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1-17
  • 點閱 : 1551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中興大學懷璧獎鼓勵及發掘優秀年輕學者,從102年開辦以來,今年(第十一屆)首度得獎者皆為女性,分別是環工系教授曾惠馨、生技所副教授童鈺棠及資管系教授陳家榛。三位優秀的女科學家,在潔淨能源的碳捕捉、腸道菌相對睡眠障礙的影響,以及在針對新興網路世界的人際互動,進行系統化、精準化的社會行為建構與分析,有豐碩且亮眼的研究成果,也讓人關注到女性科研工作者,兼顧家庭與學術研究的辛苦與突破。

環工系教授曾惠馨,鑽研薄膜材料十餘年,將薄膜分離技術應用在空氣、能源與水資源鏈結的領域上,尤其在氣體分離膜材料之開發,經過長達五年的失敗,終於成功發展出具分離捕獲二氧化碳、純化氫氣與甲烷氣的無機薄膜材料,且正在進行大氣直接碳捕獲及高碳排產業煙道的實際應用,於國際氣體分離膜領域的研發工作備受肯定。曾老師善長微觀結構的分子工程設計與探索,喜歡和同學討論引發學生更多的新穎構想與創意。曾老師打趣的說,某次她與捷克教授在捷克布拉格廣場喝咖啡,看到小朋友吹泡泡,而引發以水作為薄膜材料的發想。透過雙方共同合作研發,製造出膜厚僅數微米的連續性微小氣泡膜,能有效分離二氧化碳氣體,相關技術不僅是國際首創亦是唯一;未來將拓展無機薄膜材料應用於滲透蒸發回收電子廠廢溶劑。在薄膜廢水處理方面,進行抗汙性改質及智慧積垢偵測技術開發。曾惠馨老師相關研究已發表百餘篇SCI論文、捷克及台灣發明專利5項、Elsevier專書一本。身兼母親及科學研究者兩個角色,曾惠馨細數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女性的特質讓實驗室團隊像家人一樣,忍受失敗的低潮並持續努力,終於突破障礙,成功研發。

生技所副教授童鈺棠,發現睡眠障礙的臨床研究大多數是以「人」為對象,但變數太多難以精準,而且飲食介入的動物實驗更少。她從源頭出發,針對睡眠剝奪的實驗對象,其腸腦軸與腸肝軸關係進行動物實驗研究,釐清腸道菌與腦部及肝臟之間的相互影響。她的相關研究也發現,幾種本土特有植物所含的植化物,能夠改變腸道菌相,進而影響後生元,改善睡眠剝奪所造成的腸道通透性降低及全身性發炎反應,進而減少腦部發炎,而能有效改善睡眠剝奪所造成的學習、記憶及認知功能受損。童鈺棠老師相關研究SCI論文高達117篇,且取得美國及台灣專利發明2項,論文也被廣泛引用近3千次。童老師外表謙虛溫暖、像是鄰家大姐姐,其實是個「時間控」,休閒娛樂是「看數據資料」,不論是在家中廚房料理食材,或是實驗室進行科研,同步多工從不浪費一分一秒,這樣的精準讓她與團隊成員不熬夜不加班,一樣能有高品質的研究成果,同時扮演稱職的母親角色。對於研究工作,她認為現在的研究環境及學校的友善空間,提供女性平等的立足點與競爭機會。童鈺棠舉例,參與整合型計劃時,她是唯一的女性,在調和不同意見時,反而成為軟性溝通的橋樑。

直播及共享經濟有著龐大商機也是趨勢,如何有效管理呢?資管系教授陳家榛突破傳統框架,跨領域結合資管與心理學,以資訊管理角度進行精準分析、建構大眾心理與行為模式。優異的研究成果,也讓她名列史丹佛大學「全球2%頂尖優秀科學家」。陳老師指出,網路既能載舟亦能覆舟,與其排斥、不如了解它能做到什麼?例如新興科技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對學習動機成效的影響,行動載具對教師教學的助益,還有網路直播與社交商務行為等模式的分析。陳家榛分享她的觀察,上課時大學生都在使用行動載具,與其禁止不如了解他們的使用動機,把3C融入教學。相關研究剛好遇上新冠疫情,讓理論有了實際發揮的舞台與空間。陳老師指出,研究工作十分忙碌,家庭與學校的科學研究填滿了每一天,她笑稱自己的研究標的是「跟著家中的孩子一起成長」,陪自己的孩子探索世界也幫助了下一個世代。長年在新興科技、商務行為及教育科技應用的鑽研,陳家榛認為,科技離不開人性,建構人類行為模式及樣態,進一步發展出切合需要且正向的3C服務或載具,提升生活品質及精神層次,是她努力的目標。

三位女性研究者共同的特質是,同時能扮演好優秀科學研究者及稱職的母親角色,比起男性同儕,她們需要面對的挑戰與隱型的天花板更多,此次得獎,除了是肯定她們對促進人類的生活便利、健康促進及淨零碳排的貢獻,也讓人們看見女性學術研究者辛苦又不凡的面貌。

中興大學研發長宋振銘表示,每年懷璧獎申請者眾多,競爭非常激烈,此回工程數理、生命科學及人文社科三大領域皆由女性脫穎而出,甚為難得,在在顯示出三位得獎者傑出表現及出眾成就。中興大學除營造校園友善環境,提供制度配套,讓女性研究者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這樣的努力也落實在學生身上,專屬興大女性學生MACHI-STEM國際交換生計畫,第二期已經遴選出校內生科系、生機系及物理系3位優秀女學生,將於2023年2月赴美國萊斯大學短期進修。從優秀女教授到優秀女大學生,興大重視平權,致力推動女性STEM發展(STEM指的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讓兩性在校園中良性互動,攜手共同創新、進步與突破。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左2)與第11屆興大懷璧獎得主:環工系曾惠馨教授(左1)、生技所童鈺棠教授(右2)、資管系陳家榛教授(右1)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左2)與第11屆興大懷璧獎得主:環工系曾惠馨教授(左1)、生技所童鈺棠教授(右2)、資管系陳家榛教授(右1)

第11屆興大懷璧獎得主:環工系曾惠馨教授(左)、生技所童鈺棠教授(中)、資管系陳家榛教授(右)

第11屆興大懷璧獎得主:環工系曾惠馨教授(左)、生技所童鈺棠教授(中)、資管系陳家榛教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