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公關組】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0-31
  • 點閱 : 1551

 

中興大學歡度103週年校慶,10月29日上午在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前廣場舉辦校慶紀念熷茶發表會,「熷烏龍茶」由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研發,紀念茶每甕10斤,共有15位校友及企業界響應,以每甕10萬元的經費,贊助興大持續推動製茶聯盟。

今年茶甕特別採用澎湖咾咕石造型外觀,贊助的校友及業界人士,包含鈺統食品謝日鑫總經理、鈺嘉食品吳翠玉董事長、科達製藥陳兆祥董事長、台數科廖紫岑董事長、福倫連鎖藥局林澤輝總經理、九昌投資王逸華董事長、富碁模具陳州民董事長、臺萃生技顏秀燕董事長、林南海校友、沛美生醫廖曼華董事長、鴻標建設陳錦標董事長、華新醫材集團鄭永柱董事長、永䥶營造郭晉宏董事長、興大校友總會楊木榮秘書長。

曾志正教授投入茶葉研發20餘年,在科技部小產學計畫支持下,他與六十多家製茶與生技業者組成的「臺灣茶製程技術產學聯盟」,除研發更好的茶葉製程外,更投入茶農輔導,藉由逐步修正製茶步驟,讓每位製茶者可根據自己茶園的作物特性、依照顧客的偏好口味,開發出獨一無二的產品。

興大103週年校慶熷茶,選用發酵足的青心烏龍茶葉,運用反覆交替的烘焙與陳放兩大工序,保留青心烏龍茶中的茶飢素,同時降低咖啡因及刺激物質,無苦澀味且回甘,讓對咖啡因敏感者也能輕鬆飲茶。

今年校慶活動,聯盟成員特舉辦品茶會,提供校友回母校時可品嚐到各式不同的臺灣好茶與創意產品。曾志正指出,興大在農業領域具有百餘年的厚實基礎,製茶聯盟將肩負起評估、篩選適合臺灣不同區域栽種的品種與品系,協助各茶莊量身訂做製程技術,發展百花齊放的臺灣茶特色。
 


興大103週年校慶『熷』團隊成果分享

稿源:2022-10-29/農業時報/冀敏/臺中

國立中興大學創校103週年,29日舉辦校慶慶祝大會、表揚傑出校友外,而各系所也分別辦理校友回娘家活動,其中也是曾志正教授實驗室日,多位『熷』烏龍團隊成員也紛紛趕來參與這項「生技產業交流研討會」,現場並研發成果分享、茶席擺設,整個食生系充滿著溫馨和喜氣。

當天,以回家探訪家人並分享成果的『熷』烏龍團隊分別有,鈺統食品、科達製藥、沛美生醫、優杏生技、首烏的故鄉及楊子慧生技分析等。其中,鈺統食品公司新研發巧克力/草莓風味雙倍夾心脆、KUO巴脆、優質蛋白豆皮,除提供消費者多一項零嘴選擇同時,也消化因疫情造成倉儲庫存壓力。

另外,原從事糕餅事業轉換成烏龍茶產業並拓展「漉漉茶事」有成的經歷與過程;一位事業有成的科技人,因不忍年邁父親欲將經營多年優質製茶廠收起,而擔負起繼承家業重擔,捲起衣袖終日與茶為伍的心歷路程;如何栽培出健康質優茶樹,經專家分析解說,探究還真不事件簡單的事;說道何首烏可說是中國具有千年歷史中藥材之一,隨著時空轉換,再現階食安法規範中,要如何賦予新機等。讓與會成員受益良多。

蒞會參與這項研討會的科技 部 說,如何將農業能夠連結到精準健康,精準下的新世代健康農業,希望將農業發展從以農為本轉為以人為本,亦即是從初始以農業生產管理朝向製成,並轉為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元素或風味掌握,提供現代人營養需求,還有如喝茶感受風味等,將過去農業從吃得飽到現在吃的好、吃得巧,讓農業轉型提升價值。

隨後趕來的薛富盛校長表示,適逢學校103周年校慶有如家有喜慶。對於曾志正教授對茶葉專研有成,他讚譽有加有如「興大寶貝」,從茶研究從飲料進展至現在已經是與醫學結合,不僅為學術研究,而研究成果也為業界提供很大協助。他指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功,結合各自專長組合成一個堅強團隊發揮很大作用。薛校長最後也感謝與會業界成員與校友們共襄盛舉對學校支持。

在曾志正教授實驗室日當天上午辦理「生技產業交流研討會」中對茶產業分享外,下午則是『熷』茶品茗,多位業界菁英紛紛將研發成果擺設茶席分享與會人員,其中還包括曾教授研究室所焙製熷茶,分別以梅蘭竹菊分列不同風味熷茶,琥珀般晶瑩透亮茶湯,讓與會人員趨之若鶩,此起彼落的「好喝、好滋味」在空中迴盪不已。

活動相簿

 

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興大103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15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