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USR計畫 - 植感生活課程成果展

USR計畫 - 植感生活課程成果展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0-24
  • 點閱 : 1549

 

文章內容轉自Yahoo新聞及台灣華報
​​​​​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與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合作,利用弘道福利基金會的空間「員林好客廳」開設園藝課程,大學生透過園藝與獨居長輩交流,長輩也能利用成品裝飾,綠化居家空間。一名86歲獨居阿公更因此找到新的興趣,巧手打造綠意小陽台。諮商心理師陳秋玲表示,長輩獨居久了容易出現身心狀況,園藝活動可以幫助長輩創造沉浸式體驗,舒緩身心也能找到新的生活樂趣。

弘道員林站表示,獨居的86歲的阿欽阿公過去曾住在日本將近50年,平時習慣獨來獨往,雖然常常到「員林好客廳」看報紙,但很少參與其他的活動與課程,唯獨這次,阿欽阿公因為看報紙而誤打誤撞地參加了植感生活課程,居然就這樣全程參與。

阿欽阿公說,自己80多年來從未接觸過園藝,剛開始上課時,只能看著手上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園藝很難,但跟著這些大學生的指令操作,每堂課做出一件小成品,慢慢才發現原來花花草草那麼有趣,回家之後就利用這些植物改造家中的小陽台,看到陽台變得很漂亮,心情也因此變得開心。

弘道員林好客廳諮商心理師說,長輩們隨著年紀增大需要心理健康,因為獨居或退休或子女離巢等原因,致長輩長時間缺少與社會連結和互動,容易產生孤寂感和憂鬱,進而影響身心。開設植感生活課程,希望透過療癒園藝,幫長輩創造沉浸式體驗,打開五感,除達到舒緩身心效果外,也找到新的生活重心,創造有感生活。

弘道處長施淑莉說,員林好客廳於去年10月成立迄今已滿1年,1年來愈多民眾走進來學習銀髮烘焙、成為圖書志工、透過玩桌遊結交新朋友,弘道將持續推動在地服務,讓長輩、孩童或一般民眾像在家裡客廳一樣自在學習,打造員林共生好所在。

 

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7%99%82%E7%99%9286%E6%AD%B2%E7%8D%A8%E5%B1%85%E7%BF%81-%E8%A6%AA%E6%89%8B%E6%94%B9%E9%80%A0-%E6%A4%8D-%E6%84%9F%E7%A9%BA%E9%96%93-080745404.html

台灣華報: https://www.kingtop.com.tw/detail.php?type=tag&keyword=&id=1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