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邀集專家共同探討有機農業淨零排放 再創有機農業新價值

【公關組】興大邀集專家共同探討有機農業淨零排放 再創有機農業新價值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0-06
  • 點閱 : 1832

 

稿源: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統計,全球約 33億人生活在極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中。為了避免全球暖化問題繼續惡化,許多國家都提出了改善與調適策略,其中便包含有機農業的推動,透過提倡資源循環利用、減少化學物質之施用等原則,保護資源並生產對環境較為友善的產品。

緣此,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成立的有機農業推動中心10月4日辦理「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系列論壇第二場次,便以「有機農業如何實踐農業淨零排放」為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及農場經營者分享「增匯」及「綠趨勢」兩大方向,探討有機農業在淨零排放中扮演的角色。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親臨現場表示,近30年來全世界包括乾旱、大水等極端氣候事件頻傳,同時影響農業生產與人類消費,對此農糧署已針對土壤管理、負碳農法與循環資源農業廢棄物的處理進行研究,朝向農業淨零排放的目標努力。截至9月份有機及友善認證面積已達18,815公頃,期待未來能持續結合產官學的智慧及力量,達成農委會2040農業淨零目標,增加綠色新生活,讓更多人看見國內農業價值。

中興大學副校長兼任有機農業推動中心主任詹富智表示,興大結合各界及校內資源,致力於農業相關研究及產業推動,未來中興大學、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將持續協助政府、企業及有機產業達成永續、淨零目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與農委會農糧署合作,大力促進我國有機農業之發展,往農業淨零的目標前進。

苗栗改良場呂秀英場長表示,苗栗地形及氣候十分適合推動有機農業,縣內許多有機農友以「台灣自然生態永續的守護者」為目標,不畏困難,持續守護著環境與生態,並期待這份堅持及努力能為更多人所見。

慈心基金會蘇幕容執行長指出,農業邁向淨零排放需要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努力,其中2015年由法國提出的千分之四倡議便是透過農業管理、訂定政策及措施等方式,若每年提高表土碳素含量達千分之四,便能平衡排放至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以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奇萊美地有機農場蔡牧群副理分享,農場及漁場內的農業廢棄物可透過快速堆肥、夏魚冬菜輪作等方式,有效提升資源循環利用率,做好有機、責任生產,除能保護生產者安全,同時也是對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天地和氣有限公司方儉董事長則分享,國際間已十分重視於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污染與碳排放,未來若能將農業淨零議題結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企業社會責任(ESG),便能創造更多市場機會,提高有機農民及產品競爭力。

今年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辦理兩場次有機農業促進論壇,以有機農業如何「邁向」與「實踐」淨零排放為主題,循序漸進地探討有機農業在淨零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當日線上與實體參加這兩場論壇的民眾高達900人,在各場次的Q&A及綜合討論中,都有相當熱絡的意見交流。有機農業推動中心也將持續彙整蒐集各界的建議想法,凝聚主管機關、有機產業及消費大眾對於淨零排放的共識,讓我國有機農業能夠成為實踐淨零排放的最佳夥伴。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蒞臨勉勵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蒞臨勉勵

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No_Planet_B-有機農業如何實踐農業淨零排放」現場合照

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No_Planet_B-有機農業如何實踐農業淨零排放」現場合照

由左至右:苗栗改良場呂秀英場長、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農糧署胡忠一署長、有機農業推動中心黃炳文副執行長、黃政華副執行長、董時叡執行長、中興大學詹富智副校長及農

由左至右:苗栗改良場呂秀英場長、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農糧署胡忠一署長、有機農業推動中心黃炳文副執行長、黃政華副執行長、董時叡執行長、中興大學詹富智副校長及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