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害蟲剋星「黑殭菌」發威!稻黑椿象感染後發霉斃命,可望扭轉台東有機稻田危機

【媒體報導】害蟲剋星「黑殭菌」發威!稻黑椿象感染後發霉斃命,可望扭轉台東有機稻田危機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0-03
  • 點閱 : 2717

 

稿源:2022-9-28/上下游新聞/孫維揚

這兩年台東關山有機稻田被「稻黑椿象」大軍肆虐,收成銳減,現在終於出現剋星:黑殭菌!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莊益源的研究團隊在蟲害防治試驗中,找到有效致死稻黑椿象的黑殭菌菌株,在田區試驗效果顯著,防治率達到七成,堪比化學藥劑效果。

稻黑椿象被黑殭菌感染後,菌絲會侵入滋生使蟲體死亡,並穿出蟲體猶如「發霉」狀態。目前該黑殭菌菌株除了能對付稻黑椿象,也能防治茶角盲椿象與蚜蟲,環境溼度高即可維持高感染與致死性。目前研究團隊正積極進行黑殭菌登記程序,並希望生技公司技轉量產,讓有機耕作多一項微生物製劑防治害蟲。

稻黑椿象復出侵害關山農田,有機稻米受損慘重
莊益源解釋,稻黑椿象會刺吸稻株基部與稻穀,影響稻米產量,在1940年間曾嚴重危害台灣水稻,是當時水稻五大害蟲之一,直到化學農藥普及才逐漸銷聲匿跡。而台東縣關山鎮稻農從2020年開始集結轉向有機種植水稻,結果在2021年二期作稻米出現稻黑椿象,情況越演越烈。

關山鎮有機轉作稻農劉張妃姝表示,原本有機稻米預估會有慣行產量的七成以上,但是稻黑椿象從2021年9月開始大量出現,嚴重影響水稻生長。「放眼望去,水稻佈滿黑色的蟲,稻葉都發黃,非常慘烈」。原本稻農們嘗試使用柑橘精油、苦楝油等有機資材防治,卻都效果不彰。

今年一期稻作,稻黑椿象更是大爆發,莊益源說明,目前有機轉作田區約100公頃,預估有20億隻以上稻黑椿象,稻農收成不到四成,「嚴重的田區甚至連一成都不到」。因為有機資材防治效果低落,稻農只能在收成後申請分區燃燒稻草降低蟲數。但二期稻作仍見到稻黑椿象捲土重來,讓稻農有機耕作的理念開始動搖。

黑殭菌快速剋制稻黑椿象,田間試驗防治效果顯著
為了解決稻黑椿象危機,莊益源研究運用黑殭菌來感染稻黑椿象。「黑殭菌是蟲生真菌,可以控制害蟲數量」,他說明,微生物製劑中的蟲生真菌包含黑殭菌與白殭菌,會用菌絲侵入蟲體,讓昆蟲生病甚至死亡。過去他連續數年不斷從荔枝椿象分離出各種蟲生真菌,今年也從關山採集的稻黑椿象身上,設法找到感染性強的菌株。

今年6月,莊益源抓取3600隻稻黑椿象來做試驗,卻發現有些沒有接種菌株的椿象,在第二天就死亡,並出現明顯菌絲與孢子。於是他從椿象身上分離出菌株之後再度試驗,發現感染效果相當明顯,「14天蟲體的致死率高達近九成」。

這支編號「黑殭菌YCC604」的黑殭菌菌株,雖然在實驗室試驗效果極佳,但莊益源認為,「需要回歸稻田試驗看看成效如何」。於是他與當地的梓園碾米廠合作,在今年8月開始於稻黑椿象肆虐的水稻田試驗黑殭菌防治效果。

完成黑殭菌噴施14天以後,莊益源興奮地表示,田間的稻黑椿象數量顯著減少,「換算成防治率達到七成,媲美化學農藥的效果」。此外他也採集蟲體回去觀察蟲體死亡菌原,經過鑑定,發現超過九成以上是由「黑殭菌YCC604」致死。

劉張妃姝慶幸地表示,「黑殭菌YCC604」在稻田間試驗以後,明顯降低稻黑椿象侵害情形,「光是看現在的稻田恢復原貌,就感覺到這個黑殭菌的效果」。

施用注意:環境溼度要高,配合噴霧灑水更有效
「黑殭菌YCC604」不僅能防治稻黑椿象,莊益源表示,根據目前試驗,對於有機茶園中常見的茶角盲椿象、或者是有機蔬菜上面的蚜蟲,也都很有效。他說明,黑殭菌的操作方式與多數藥劑無異,平均每株作物有一隻蟲體時開始施用,均勻噴施田間兩次,每次間隔約7天。

不過莊益源強調,「使用限制是環境溼度」,黑殭菌需要環境相對濕度達90%才能維持高感染性,因為濕度高,黑殭菌才能快速發芽並感染害蟲。所以他建議運用在稻黑椿象上時,需要傍晚噴灑稻田,利用夜晚高濕增進菌株效果。至於蔬菜種植,則可以考慮配合噴霧系統加濕。而多數果園栽培因為相對濕度較低且難以加濕,黑殭菌防治的效益可能偏低。溫網室栽培農作物比較能控制環境溼度,使用黑殭菌防治蟲害的效益也很高。

已進入合法登記程序,期盼生技公司技轉儘快量產
不過這支黑殭菌菌株要上市,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莊益源解釋,黑殭菌屬於微生物製劑,要商品化需要通過合法登記與正式田間試驗,目前已著手生物農藥登記作業,並且準備與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執行田間試驗認證。

此外也需要有生技公司願意接受技術轉移,「畢竟真菌屬於生物,學校的技術可能無法製成商品」。莊益源表示,微生物製劑保存方式較難,商品製作也需要高標的滅菌流程,避免雜菌影響產品,這些技術需要仰賴市面生技公司才有可能達成。

農友們也盼望黑殭菌盡快成為合法生物農藥。劉張妃姝說,雖然目前黑殭菌試驗降低了關山鎮稻黑椿象的危害,但她仍舊擔心蟲害問題捲土重來,「希望可以加緊腳步有黑殭菌使用,讓我們能延續有機耕作」。

 

中興大學篩選出稻黑椿象剋星-本土黑殭菌YCC604。(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昆蟲系顏祥峻)

中興大學篩選出稻黑椿象剋星-本土黑殭菌YCC604。(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昆蟲系顏祥峻)

黑殭菌YCC604菌株能確實致死稻黑椿象,圖為菌株的分生孢子梗。(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植醫學程張方宜)

黑殭菌YCC604菌株能確實致死稻黑椿象,圖為菌株的分生孢子梗。(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植醫學程張方宜)

黑殭菌YCC604菌株能有效致死有機茶園經常出現的茶角盲椿象。(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洪欽麟)

黑殭菌YCC604菌株能有效致死有機茶園經常出現的茶角盲椿象。(照片提供/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洪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