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漫步野薑森之道 綠療微旅新選擇

【媒體報導】漫步野薑森之道 綠療微旅新選擇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0-03
  • 點閱 : 1412

 

稿源:2022-09-30/台灣好報/劉秋菊

與疫情共存的時代,從事戶外踏青成為國人紓解壓力與負面情緒的好選擇,除可鍛鍊體能並吸收維生素D,有效調節身心靈的健康,近年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跨域合作,不僅打造全臺最大桃花心木林下的林間木棧道、野薑花平台,也兼顧友善生態環境設計,讓遊客可以充分感受淺山密林綠療癒的魅力。

新化林場位於臺南市新化區知義里口埤76號,面積約378公頃,為國立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因距離市區非常近,連結國道8號交通便利,是臺南民眾踏青散步的後花園。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協助改善林場步道環境,以保護樹木根系及低擾動生態的友善設計,導入環境教育結合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的理念,搭配林場的茂密林相、奇特氣味的密毛魔芋、又白又香的野薑花以及築巢的角鴞小屋,讓遊客有機會更近距離觀察臺灣原生動植物之美。

新化林場吳佾鴻場長說,新化林場逐年改善農塘、野溪、棧道、平台、友善步道等設施,結合桃花心木、相思樹、柚木、光臘樹、台灣杉及柳杉等林相資源打造煥然一新的研習、餐飲及住宿優質環境,學生實習館也提供給一般民眾住宿。今年相較於去年上半年,已有許多親子體驗營活動及環境教育團體預約參訪,遊客量大幅成長40%,透過水保局友善里山環境改善及季節性活動導入如森林攀樹、手作、夜觀、生態探索及定向越野等課程,新化林場已躍升成為南臺灣首選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更是大臺南地區一處可以放鬆紓壓的森林漫步及打卡新亮點。

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表示,新化林場改造完成後,不僅再現臺灣唯一低海拔亞熱帶林場的原始樣貌,大目降埤活化後所孕育的螢火蟲生態、西拉雅文化、水岸環境景觀及蝴蝶薑步道,於疫情期間更是遊客相繼造訪的景點,臺南分局更為新化林場量身定做成人(虎源溪好壩壩)與兒童(我的心畫林場)兩種教案,可以提供更多學校團體到此地進行環境教育課程體驗。

臺南分局也與新化林場簽訂水土保持環境合作MOU及維護管理契約,合作共同推廣在地小農優質產品,新化林場已成為宜賞、宜學、宜訪的休閒場域,歡迎大家一同來此充分享受綠色療癒的休閒微旅行。

 

圖一:讓小朋友藉由觀察環境,自行收集素材,發揮創意創作

圖一:讓小朋友藉由觀察環境,自行收集素材,發揮創意創作

圖二:駐足點營造搭配林場風倒木再利用座椅讓遊客可以休憩之餘,一邊聆聽蟲鳴鳥叫

圖二:駐足點營造搭配林場風倒木再利用座椅讓遊客可以休憩之餘,一邊聆聽蟲鳴鳥叫

圖三:林場多條步道設施完善,適合各種年齡大小朋友一同享受淺山密林療癒感

圖三:林場多條步道設施完善,適合各種年齡大小朋友一同享受淺山密林療癒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