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疫情下的境外生 興大國際處紀錄國際生的真實故事

【公關組】疫情下的境外生 興大國際處紀錄國際生的真實故事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7-18
  • 點閱 : 1395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對於離鄉背井到臺灣求學的國際學生們,可能面臨無法返鄉、經濟收入減少、社交活動暫停等問題。中興大學國際處第一線與國際生接觸,疫情期間即時提供外國學生國內防疫資訊與校內防疫措施,並在學生遭遇突發事故時,協助急難救助。本(7)月興大將國際生在臺的故事拍成紀錄短片,希望讓大家對於他們有更多的了解與關懷。

來自越南的興大中文系學生鄧劉金玉(Dang Luu Kim Ngoc)去(2021)年8月,父母因生病未及時送醫而過世,加上家教與工讀都停擺,經濟與心理都面臨很大的壓力,幸好學校提供急難救助金,疫情趨緩後,工讀與家教也都恢復,以及臺灣朋友的支持,漸漸陪她度過人生中的低谷。她想跟在上天的父母說,「不用擔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未來畢業後也希望在臺灣找到工作。」

來自菲律賓的興大動科系學生范經陌(Gilmour T. Valdez),妻女在菲律賓確診,他在臺灣卻沒有辦法照顧他們,讓他非常焦慮且自責,只能拜託在菲的其他家人幫忙。這段期間,校內師生也很體恤他的狀態,主動減少工作量與學業壓力,國際處也提供急難救助金。由於看不懂中文,疫情期間國際處提供的疫情資料,對他助益很大,感謝學校像家人一般的照顧他。

來自印尼的興大應經系文容嘉(Widya Satya Nugraha),已一年半沒回鄉,很想念家人,加上疫情期間兼職工作暫停,課程全面改為線上,沒辦法與朋友聚會,心情上比較低落,他利用這段時間,把過去實驗與研究的數據進行整理,發表了3篇國際論文,這對他來說算是意外的收穫。他表示,臺灣對於疫情有效的管制,加上民眾非常遵守出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讓他覺得在臺灣生活相當安心,原本有申請到其他國家的博士入學資格,後來他還是決定留在興大。

興大國際處表示,臺灣的疫情雖然尚和緩可控,但對於國際學生而言,他們除了要克服在異鄉求學的學業、經濟、語言及適應環境等各種挑戰外,還外加面臨長時間不能返鄉探親、維持生計的打工被迫中止、或家鄉親人確診等不確定因素。期盼透過鏡頭呈現這些國際生的故事,除了分享他們觀察到的台灣防疫措施外,也記錄國際學生在疫情突發狀況時、如何勇敢面對挫折的正向力量。

興大現有超過八百位國際學生在校就讀,校方除了設立官方LINE帳號提供雙語即時資訊,亦提供外生心理諮商、外生急難救助金、協助入境通報關懷、各類防疫資訊及外生諮詢等,期盼透過更友善的國際化校園環境,協助這些飄洋過海的學子們能在台安心就讀。

《興大防疫:國際學生的真實故事NCHU Coping with Covid-19: True Stories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完整影片連結: https://reurl.cc/1Z9V0W

影片及更多資訊,歡迎至本校國際事務處網頁(https://oia.nchu.edu.tw/)、Facebook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瀏覽。

 

由三位外籍學生講述疫情期間在台求學故事

由三位外籍學生講述疫情期間在台求學故事

菲律賓籍動科系博士生得知家鄉妻兒確診時非常憂慮著急(右),印尼籍應經系博士班學生因疫情封鎖,研究產能反而提升(左)。

菲律賓籍動科系博士生得知家鄉妻兒確診時非常憂慮著急(右),印尼籍應經系博士班學生因疫情封鎖,研究產能反而提升(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