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USR「打造里川生活經營與社會生態共生韌性—綠旱興流域聯盟守護行動計畫」,守護河川的承諾!

【公關組】興大USR「打造里川生活經營與社會生態共生韌性—綠旱興流域聯盟守護行動計畫」,守護河川的承諾!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7-13
  • 點閱 : 1592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撰稿張雋軒

國立中興大學周圍綠川與旱溪排水在臺中市政府水利局的協助下,兼具景觀與防災之工程已竣工,其中「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榮獲2022年建築園冶獎,除河道整治、水質改善外,更營造共融式遊戲場「綠川水淨樂園」,興大亦配合政府拆除校園圍牆,以擴大休閒綠地,目的是讓民衆在沿岸散步之餘,還能到園區內享用設施,盡情放鬆休憩。

為落實興大與臺中市政府簽署「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川」之承諾,中興大學於111年度,在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號召下組成跨院團隊,執行興大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打造里川生活經營與社會生態共生韌性—綠旱興流域聯盟守護行動計畫」,由農資學院陳姿伶教授擔任計畫顧問,團隊成員包括文學院宋慧筠教授、趙欣怡教授、管理學院鄭菲菲教授、農資學院宋國彰教授和法政學院紀和均教授等,期待將水環境教育知識和概念導入校園與社區,讓師生與民衆認識並接觸溪流和生態;長遠而言,則期盼使沿岸居民從自覺到自願成為真正的環保實踐者,進而達到低碳永續家園的願景。

今年除落實居民的歷史記憶蒐集以及綠川與旱溪之文獻整理外,也藉相關課程開展濱溪植物與水土保持工法的調查工作。再者,透過鄰近居民流域學習設計思考工作坊,提出環境議題之解決方案,並且配合周邊幼兒教育、國小教育開發教材以及辦理視障者體驗五感河川等活動。

第一場活動是6月30日由鄭菲菲老師辦理之「川拾而立—河川守護講座」,邀請臺中市政府水利局韓乃斌副局長暢談關於臺中市區內四條重要河川的整治歷程與經驗分享,讓參與者能認識河川的重要性並推廣共同維護的風氣。

李長晏院長表示,本次講座密切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分別在「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以及「永續城市與社區」等三大項目上著力甚多。講座內容不僅側重於「水安全」、「水潔淨」與「水空間」等三大整治水岸的關鍵步驟,過程甚至還強調到,在工程開始之前,水利局需勠力進行各方意見整合與交叉對話,特別是不同河川的治理所需面對的溝通對象不同,須動員各別整體地方社群的協調與配合才行,充分展現維繫河川的生命力需要整個社會的共同付出與集體努力。演講發問時間,講者與聽眾互動頻繁,足見普羅大衆相當重視自然環境維護等公共議題之發展。

接下來,本團隊將於暑假籌備守護河川課程及其前置作業,開學後與鄰近幼兒園、國小、興大課程合作,並預計於10月29日校慶時,聯合永豐銀行、本校農推中心等單位於綠川辦理市集與成果展,歡迎加入FB粉絲團「綠旱興•里民情河川守護活動」獲得最新資訊,一起守護綠旱興!

 

邀請臺中市水利局韓乃斌副局長擔任演講來賓。

邀請臺中市水利局韓乃斌副局長擔任演講來賓。

臨近國立中興大學的旱溪排水區域,目前已成為里民釣魚休憩的好去處。

臨近國立中興大學的旱溪排水區域,目前已成為里民釣魚休憩的好去處。

榮獲2022年建築園冶獎肯定的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

榮獲2022年建築園冶獎肯定的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