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食知有味 冷鏈技術農產品保鮮里程碑

【媒體報導】食知有味 冷鏈技術農產品保鮮里程碑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7-12
  • 點閱 : 1368

 

稿源:2022-7-8/大愛新聞/李雅萍、廖學信

現代飲食模式,從產地到餐桌,講求要吃到最新鮮又健康美味的食材,關鍵就在於冷鏈技術保存,隨著科技進步,這趟糧食之路必須更精準,才不會讓食品隨著過期,就丟掉浪費。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謝昌衛:「環境中本來就有李斯特菌,一個食材為什麼會長微生物在這個菇裡面,為什麼會長到可以到被驗出來,因為它可能汙染量變大了,可能溫度控制不對,可能時間拉長了。」

剛剛獲獎,取得專利的電磁保鮮術,導入科技延長保存時間,把這個透明小冰箱模擬成蔬果貨櫃,輸入電波抑制酵素生長。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謝昌衛:「蔬果也是一樣,熟成之後,它一定要果膠分解酶,才能讓甜度鮮味把它釋放出來,可是過多的分解酵素,你的蔬果就變軟爛了。」

根據不同蔬果,調整參數,電場輸出的頻率和強度,把蔬果凍齡,延緩老化。

中興大學食生系研究生龍俊達:「每一種蔬果它所需要的強度跟頻率是不太相同的,我們可以藉由設定輸出的頻率強度,抑制蔬果酵素活性,延長保存期限,抑制微生物的生長、褐變、失活。」

智慧科技,讓蔬果老得慢,而已經到您手上的食品,如何回春不浪費,得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弘光科大食科系特聘教授 林麗雲:「蛋糕有高糖,它不會老化,會保溼性比較好,假如把麵包放在冷藏,剛好溫度是澱粉老化的最適合的溫度,假如放在那裡就變硬掉了,你假如放在冷凍庫,拿下來解凍,還是跟新鮮的一樣。」

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 謝昌衛:「在工廠絕對不能有過期產品,一抓到就罰6萬,可是你家裡的鹽過期了,你要不要吃,你就要負責,你家裡的糖過期了,你要不要吃,你就要負責。」

順應氣候,減少運送,吃當季,食當地,吃出健康,也不至於造成浪費。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vQkWwBTq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