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大四提前畢業 她應屆考上高普考雙榜

【媒體報導】大四提前畢業 她應屆考上高普考雙榜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7-12
  • 點閱 : 1446

 

稿源:2022-7-8/聯合報/葉冠妤

就讀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期間,相較於多數同學繼續升學讀研究所,詹艾霖選擇先穩定就業,她報考高普考農業技術類科,更在大四上學期提前畢業,預留半年專心備考,最後應屆高中雙榜。

相較於安靜的圖書館,詹艾霖更喜歡待在吵雜的環境,在飲料店打工的她,沒排班的時候,也待在熙熙攘攘的店裡讀書,環境熟悉,反而讓她的心情沈靜、輕鬆。

除了補習班跟課時做筆記,詹艾霖也會額外將筆記謄錄在平板上,剛好在備考期間買了一台平板的她說,電子筆記本既能繪圖,也能選取不同顏色做註記,攜帶方便,不用老背著一堆書。

詹艾霖回憶,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寫沒幾句就腦袋空白,有些考科內容甚至讀過兩遍,卻仍無法避免抄寫擬答,讓她陷入茫然、焦慮,她建議,可以先看看考古題,不急著太早寫,掌握大致題型,在類似題型花心思後,再開始動手寫即可。

由於是跨領域考試,僅有部分農業技術考科有基礎,詹艾霖說,作物育種對她而言是全然陌生,只求跟著補習班老師走,理解老師抓出的品系、各式育種法等考點,其他無法理解的就隨緣,她給自己的底線是只要低空飛過、不拖垮其他考科即可。

此外,試驗設計也是讓人畏懼。但詹艾霖說,數學算式是死的,「記得起來就贏了」,但前提是必須知道題目要套用哪些算式,只要懂得如何運用公式,這科反而最容易得分,投資報酬率最高。她分享,有時可透過推演推出公式,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不同設計間的相異處及優缺點。

作物學則是詹艾霖認為最雜、最難背的一科,但仍有規律能遵循。她指出,比如禾本科生育過程相似,只是屬間有點變化,可以以一個科為單位來讀;再者,需要進一步連結到台灣農業政策,像政府大力推動對地綠色計畫、提升糧食自給率,哪些雜糧作物因而逐漸崛起,都是可能考點。

詹艾霖說,去年因疫情延後三個多月考試,讓蓄勢待發的心態差點潰散,雖然多出時間可以讀得更周全,但更多是陷入停滯、看不到盡頭的負面情緒,「如果沒有靠意志力撐住,就會耍廢、塌掉了。」考上的關鍵,就是有保有堅強的意志力。

 

為了準備國考,詹艾霖在大四上提前畢業,專心備戰,最後應屆高中高普考農業技術類科雙榜。圖/詹艾霖提供

為了準備國考,詹艾霖在大四上提前畢業,專心備戰,最後應屆高中高普考農業技術類科雙榜。圖/詹艾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