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防治荔枝椿象 彰化試驗無人機高空噴灑天然藥劑

【媒體報導】防治荔枝椿象 彰化試驗無人機高空噴灑天然藥劑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12-01
  • 點閱 : 1661

 

稿源:2021-11-30/公共電視/楊旻峰、彭煥羣 / 彰化

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與學界合作,首度嘗試以無人機來高空噴灑天然藥劑,改善傳統人工噴灑高度不夠,無法擴及到廢耕果園的問題。目前先在小範圍農地試驗,明年將會大規模噴灑,並進一步評估整體效果。

無人機升空從空中投藥,平均噴灑在荔枝與龍眼樹上,防治荔枝椿象,以往都是以人力噴灑農藥、釋放平腹小蜂、與摘除蟲卵的方式。但許多農友都說,受限於高度與範圍問題,防治效果有限。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過去是都用動力的噴藥機在那噴灑,但是除了果園有栽種的噴以外,荒廢的一些農園,你若是沒有噴灑,(荔枝椿象)也是一樣會飛過來。」

彰化縣府表示,縣內荔枝種植的面積約1000公頃、龍眼種植面積671公頃,過去農委會推出收購卵片及成蟲政策、成效不錯,但明年起將不再收購。縣府因此與中興大學、彰師大等單位合作,首創嘗試使用無人機,在廢耕果園與荔枝椿象熱區,噴灑皂素、甲殼素製成的天然藥劑。

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莊益源表示:「幫助我們真正耕作的農民,周邊這些沒有人管的,去幫他把(荔枝椿象)族群壓下來,這些資材,對荔枝椿象也有效果,但是還要經過適當評估。」

莊益源強調,荔枝椿象過冬醒來時,會往樹梢方向移動,無人機從上往下噴,使椿象接觸到藥劑的比例增加,將能提升防治效果。但目前僅在50公頃農地小範圍施行,要等明年大規模噴灑之後,再進一步評估整體效果。

新聞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3JlYNYDA6M&t=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