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上太空的台灣種子要從日本回來了! 中小學生接力研究

【媒體報導】上太空的台灣種子要從日本回來了! 中小學生接力研究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9-11
  • 點閱 : 2358

 

上太空的台灣種子要從日本回來了! 中小學生接力研究

稿源:2021-9-10/聯合報/趙宥寧

台灣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 AHiS),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上太空旅行了7個月的種子,昨日已從日本寄送回台灣,預計近日就會抵達中興大學,並由國內中小學生,分析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並將收集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與分享。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與中興大學促成國內學生參與「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這項計畫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主責,為國際太空站製造希望號(Kibo)實驗艙,為促進使用率,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了「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而「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即為其中一項。

台灣選定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去年先是從台灣寄出種子至日本集合,並在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7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於Kibo艙中。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於7月9日返抵地球,並於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日方已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預定近日即可抵達中興大學

除了亞洲各國自行選擇種子送上太空旅行外,「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也選定日本的甜羅勒及馬來西亞的聖羅勒,分別在Kibo中種植一個月,由太空人記錄拍攝其生長情況,最後送回地球進行分析及性狀調查,所有種植資料也將提供給參加計畫的各國比對。

而在太空種植的同時,「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也將這些種子寄給參與國,分給有興趣加入的學校學生栽種並進行科學上的分析,台灣這次也同時收到了一批未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

為迎接種子歸來,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中興大學農資院)提前於8月31日以視訊方式進行「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營隊共吸引63組國小、37組國中、19組高中職報名,由於數量有限,中興大學農資院選擇10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台灣藜為標的,進行栽培與研究;並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至於向日葵種子,由於數量很少,相關實驗只能由研究人員親自執行。

太空中心表示,希望透過計畫促進太空科學普及化,讓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太空科學,未來也能透過與國際交流,分享台灣學生的科學報告,增加台灣在太空領域的國際能見度。
 


太空旅行7個月 台灣藜等種子將送回中興續研究

稿源:2021-9-10/中央社/蘇思云

國研院表示,台灣參加「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提供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共4種種子在太空旅行7個月後,近期將寄回中興大學,由中、小學生展開後續栽培管理與調查研究。

科技部積極推動太空產業,5月底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中也規定,科技部應促進太空科學普及,並培育太空產業發展人才。

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攜手中興大學共同促成台灣學子參與「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 AHiS),以增進學生對太空科技的興趣。

國研院指出,這項計畫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了希望號(Kibo)實驗艙,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能多加運用Kibo,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了「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而「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即為其中的一項。

國研院表示,台灣選定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並在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7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到國際太空站,貯放在Kibo艙中。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已在7月9日返抵地球。日本在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預定近日就可抵達中興大學

國研院表示,為迎接太空種子的歸來,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中興大學農資院)在8月31日用視訊方式進行「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共有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報名。

國研院說,教育營教導參與的中、小學生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這些種子並進行性狀調查,之後將蒐集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

國研院指出,「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的目的是推展太空科學與教育,希望培養「太空未來的種子」。國研院太空中心希望藉此促進太空科學普及,也讓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太空科學,啟發心中的太空夢,並增加台灣在太空領域的國際能見度。
 


上太空的台灣種子回來了!中興大學轉換種子為太空教育養份,帶領中小學生進行國際交流

稿源:2021-9-10/食力/編輯部

台灣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AHiS),所提供的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上太空旅行了7個月的種子,預定於近日寄至中興大學,即將由國內中小學生協助展開後續的栽培管理與調查研究。

台灣太空科技起步!科技部攜手中興大學推廣太空教育
科技部正積極發展太空科技、推動太空產業,培育太空科技與產業人才是其基礎工作,最新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中亦明文規定主管機關科技部應促進太空科學普及,並培育太空產業發展人才。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攜手中興大學共同促成國內學子參與「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以增進台灣學子對太空科技的興趣。

日本帶領亞洲8國14種種子前進太空,台灣提供其中4種
這項計畫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了希望號(Kibo)實驗艙,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能多加運用Kibo,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了「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而「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即為其中的一項。

臺灣選定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於2020年12月7日,連同其他7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於Kibo艙中。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於2021年7月9日返抵地球,並於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再分送回各國。日方已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預定近日即可抵達中興大學

除了亞洲各國自行選擇種子送上太空旅行外,「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也選定日本的甜羅勒及馬來西亞的聖羅勒在Kibo中種植一個月,由太空人記錄拍攝其生長情況,最後送回地球進行分析及性狀調查,所有種植資料也將提供給參加計畫的各國比對。在太空種植的同時,「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也將同樣的種子寄給參與國,分給有興趣加入的學校學生栽種並進行科學上的分析,因此這次台灣也同時收到了一批未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

中興大學將結束太空旅行的種子,轉化為台灣太空教育的養分
為迎接這些種子歸來,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簡稱中興大學農資院)提前於2021年8月31日以視訊方式進行「臺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由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楊靜瑩教授、園藝學系宋妤教授、園藝學系陳彥銘副教授及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王昭月助理研究員教導國內中小學生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這些種子並進行性狀調查。之後將收集這些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與分享。

此教育營共有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報名,由於太空種子數量有限,中興大學農資院選擇了10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台灣藜為標的,進行栽培與研究;並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至於向日葵種子,由於數量很少,相關實驗只能由研究人員親自執行。
 


台灣種子上太空歸來 中小學生接續研究

稿源:2021-9-10/大紀元/林紫馨

台灣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Asia Herb in Space, AHiS)所提供的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四種上太空旅行了7個月的種子,預定近日寄至中興大學,將由台灣中、小學生協助展開後續的栽培管理與調查研究。

科技部推動太空產業,5月底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也規定,科技部應促進太空科學普及並培育太空產業發展人才。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攜手中興大學,共同促成台灣學子參與AHiS,增進學生對太空科技的興趣。

國研院表示,這項計畫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製造了希望號(Kibo)實驗艙,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研究人員多加運用Kibo,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建立了「亞洲創益合作計畫」(Kibo-ABC),AHiS即為其中的一項。

台灣選定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四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七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於Kibo艙中。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今年7月9日返抵地球,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後,再分送回各國。日方已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四種種子,預定近日可抵達中興大學

為迎接這些種子歸來,國研院指出,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中興大學農資院)提前於8月31日以視訊方式進行「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共有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報名。

由於太空種子數量有限,中興大學農資院選擇了10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台灣藜為標的,進行栽培與研究;另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AHiS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至於向日葵種子,由於數量很少,相關實驗只能由研究人員親自執行。

國研院表示,教育營教導參與的中、小學生將研究這些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這些種子並進行性狀調查,之後將收集學生的科學報告,進行國際交流。

 

台灣種子經歷7個月的太空旅行後,已於2021年7月9日返回地球,日方也將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圖片來源:中興大學提供)

台灣種子經歷7個月的太空旅行後,已於2021年7月9日返回地球,日方也將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圖片來源:中興大學提供)

太空中心去年7月底將種子送達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並於去年十月搭上補給物資給太空人的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太空中心去年7月底將種子送達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並於去年十月搭上補給物資給太空人的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