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製茶產學聯盟串聯產業 開發國內首創新品: (一)熷茶普洱漱口水;(二)自然農法熷茶粉

【公關組】興大製茶產學聯盟串聯產業 開發國內首創新品: (一)熷茶普洱漱口水;(二)自然農法熷茶粉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9-08
  • 點閱 : 3528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主持的製茶產學聯盟,成功串聯國內六十多家製茶與生技業者形成產業鏈,團隊研究發現青心烏龍與四季春中具有「茶肌素」,證實有助於代謝、增肌、減緩神經退化相關疾病,同時證實普洱茶湯可防止蛀牙,近期以臺灣國產茶為特色,開發出兩項國內首見的新創生技產品:(一)熷茶普洱漱口水;(二)自然農法熷茶粉。9月8日興大舉辦新品發表會,邀請參與開發的業界成員現身說法分享經驗,並展示新產品。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認為,此成果成功將茶產業引入食品生技與養生保健產業,替臺灣茶產業開出一條新路,充分體現了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價值。

曾志正教授表示,自古以來茶湯常被用來漱口防止蛀牙,坊間流傳的經驗認為普洱茶效果較烏龍茶好。類似烏龍茶湯富含咖啡因與兒茶素,普洱茶湯多了一個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strictinin)。蛀牙菌侵蝕牙齒須先附著聚集在牙齒表面且形成生物膜,團隊發現,普洱茶防止蛀牙的主要機制是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而非殺菌;就抑制生物膜的效果而言,消脂素優於兒茶素,咖啡因則無明顯效果,研究證實漱口時以普洱茶比烏龍茶效果更好,成果2021年10月發表在《牙醫科學期刊》(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據此成果,製茶產學聯盟與聯盟成員沛美生醫科技公司產學合作,執行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新型天然茶研漱口水開發計畫」,篩選十餘家聯盟成員的五十餘個普洱茶餅之消脂素含量,從中挑選合適茶樣來萃取有效成分,添加入沛美公司現有的漱口水產品中;同時也加入溫潤回甘的熷茶來提升口感,使漱口後留有回甘清甜的感受,發展出新型天然的「熷茶普洱漱口水」,增廣了茶葉的實用性。

另一項創新產品為自然農法熷茶粉,研究團隊先前在青心烏龍與四季春中找到並命名茶飢素(teaghrelin),此成分可藉由仿效人體傳遞飢餓訊息的荷爾蒙訊號分子「飢餓素」(ghrelin),結合其接受器來引發飢餓感、腸胃排空、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等生理功效。近年來,飢餓素被證實可以促進肌肉生長、減緩神經退化相關疾病(如帕金斯症,阿茲海默症)。根據類似飢餓素的功效推理,研究團隊成功證實茶飢素也能促進肌肉細胞分裂生長,以及減緩因藥物誘導的神經細胞受損,成果分別於2020年發表在《化學生物學的交互作用》(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及《營養學》(Nutrients)國際期刊。推論茶飢素具有多功能的養生保健功效,值得推廣發展成臺灣特色生技保健產品。

曾志正教授指出,受到進口的低價茶葉衝擊,部分國產烏龍茶的銷售出現瓶頸。為了提升國產烏龍茶銷售量應可朝新型茶品開發:訴求冷熱均可即沖即飲的便利性,茶湯溫潤醇厚回甘不苦澀的適口性,更重要的是轉型成養生保健產品,提供無喝茶習慣的人口使用,藉此大幅提升國產茶的需求量。

目前臺灣大多數的茶園有使用農藥,茶農面對產量的現實經濟壓力,很難以「愛護土地、友善環境」的口號來說服他們放棄施用農藥。然而過去二十餘年來,還是有少數有理想的茶農以自然農法友善耕作,堅持不用農藥,逐漸走出一片天,已達到量產提供大眾市場需求的規模。曾教授認為這是臺灣具國際競爭力的一項資產。

放眼臺灣未來茶產業百年大計,曾教授嘗試以自然農法四季春烏龍茶來量產熷茶純萃粉,希望藉由持續成長的量產需求,引導更多茶農轉型改以自然農法管理茶園,讓臺灣茶產業走向永續經營的正軌。磨合兩年製茶產學聯盟成功串聯成員形成產業鏈,選自名間鄉怡香自然生態茶園與瑞成茶廠的自然農法四季春烏龍茶,先經鈺統食品公司以烘果乾的設備將其烘焙成四季春熷茶後,送至嘉品生物科技公司將四季春熷茶沖泡成茶湯並冷凍乾燥成即溶純萃茶粉,在製程中完全不添加調味劑與賦形劑,再交由植肌生技公司以「茶飢纖」產品包裝行銷。

第一梯次量產選用1100台斤(660公斤)自然農法四季春烏龍茶,產出約150公斤熷茶萃粉,包裝成15萬條1克隨身包,一周內訂購一空。十月底前將完成2000多台斤自然農法四季春熷茶的製備,明年預計邁向5000台斤(3公噸),為臺灣茶產業開出一條新路。

 

新聞影片: 

https://daaimobile.com/news/617bdd90969ae900078da43b

https://news.cts.com.tw/cts/local/202110/202110272060381.html (台語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keWirhhoE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左)實驗證實普洱茶具有防蛀牙的作用,成果將於10月刊登國際期刊,並與業者成功開發新品,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出席發表會。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左)實驗證實普洱茶具有防蛀牙的作用,成果將於10月刊登國際期刊,並與業者成功開發新品,興大校長薛富盛(右)出席發表會。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中)與製茶產學聯盟成員植肌生技林慧芬經理(左)、沛美生醫科技廖曼華總經理(右)共同發表兩項茶產新品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中)與製茶產學聯盟成員植肌生技林慧芬經理(左)、沛美生醫科技廖曼華總經理(右)共同發表兩項茶產新品

興大團隊實驗證實普洱茶具有防蛀牙的作用,成果將於10月刊登國際期刊,並與業者成功開發國內首見的「熷茶普洱漱口水」新品

興大團隊實驗證實普洱茶具有防蛀牙的作用,成果將於10月刊登國際期刊,並與業者成功開發國內首見的「熷茶普洱漱口水」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