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未來科技獎 興大8團隊獲獎全國排名第五

【公關組】未來科技獎 興大8團隊獲獎全國排名第五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9-02
  • 點閱 : 2044

 

 

由科技部主辦的「未來科技獎」選拔,日前公告得獎名單,中興大學共有8組團隊獲獎,得獎數排名全國第五,在AI、綠色製造、智慧農業、光電、感測晶片等領域,研發出符合產業需求的關鍵技術,成果表現亮眼。

「未來科技獎」已邁入第5屆,徵集受科技部、中研院、教育部及衛福部補助之計畫成果,今年共選出100件得獎作品,將於10月14日至10月16日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中的「2021未來科技館(FUTEX 2021)」展示,該展覽每年吸引一流前瞻科研技術展出,作為鏈結產學研與研發交易的樞紐橋樑,為台灣科技界最大學研創新媒合平台。

獎項評選兩大指標為「科學突破性」及「產業應用性」,興大8組團隊得獎名單如下:
(一)電機系黃穎聰、陳冠宏(逢甲大學)、林光浩(虎尾科大)「通曉運算量之 AI 模型架構優化、即時運算實現與資料集標註系統」。技術簡介:1.運算量優化模型架構:提出新模型架構Agilev3-L,複合指標171.79;2.GOP加速技術與即時運算:以Agilev3-L於nano平台上實現,加入GOP mode 演算法,使得FPS由原先的3.91優化到27.09;3.資料集標註系統:建立快速資料標註系統。

(二)機械系蔣雅郁「綠色製造,高效率萃取與分離器用於流動化學下游連續加工製程優化為例」。技術簡介:微型化連續操作單元裝置有特殊螺旋線圈,可控制流動兩相間介面壓力平衡,使生產上游兩相溶劑達到高效萃取與相分離之效果。此種首創新方法,可隨製程需求任意調整兩相之流率大小與比例達千倍,亦可處理棘手的高黏度或多懸浮物樣本;在相同效率下,所需製程速度提升約 25 倍之多,在製程開發設計時更能有效節省探索時間。

(三)森林系陳奕君「智慧型纖維素水膠在農業上之應用」。技術簡介:2021年臺灣面臨重大缺水危機,世界各國陷入水資源危機,70% 淡水資源使用在農業用途,然而目前所用的植物保水劑材料具有毒性,本技術以可再生性材料纖維素衍生物為材料,添加鉀鹽使溶液於室溫環境轉變為膠狀,天然無毒之纖維素水膠於砂土之保水性高於對照組市售保水劑,可應用於農業土壤保水、肥料和其他活性成份控釋之應用。

(四)電機系黃穎聰、電機系吳崇賓「可擴增與模組化之 AI 硬體加速器」。技術簡介:1.使用PE Cluster使運算可重組,可模組化成36X的PEs,最高支援2160Pes;2.可組態成高運算吞吐量或低功耗獨立IP,高效能下在2160PEs在200MHz可達864GOPS。

(五)資工系黃春融「見微知著:基於極少樣本學習之人工智慧光學檢測影像元件偵測」。技術簡介:本人工智慧技術可由極少量自動光學檢測影像訓練樣本,達到自動光學檢測影像品質評估與元件標記的目標。當AOI影像符合檢測品質要求後,再進行元件對位與自動標記。除技術成果外,本成果也提供元件標記視窗介面與原始程式碼。本技術可使用在已安裝之電腦設備,不需要額外使用GPU顯示卡,可大幅節省業界之運算硬體成本。

(六)光電所鄭木海、光電所裴靜偉、電機系賴永康、精密所韓斌、電機系劉浚年「嵌入式光學雷達與 AI 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技術簡介:因應自動駕駛時代到來,本技術為嵌入式 1550 nm 波長光學雷達與 AI 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自駕車根據點雲與影像融合數據,提供給AI 辨識環境中的種類、距離與速度後反饋給智慧車燈控制系統,使得自駕車在不同路況快速切換最適合的車燈光型,達成安全駕駛需求,並符合車燈安規,並將技術產品推廣至國際車廠。

(七)電機系杜武青、施天從(高雄科大)、電機系劉浚年「1550-nm 固態式光學雷達晶片開發」。技術簡介:光達能分辨物體與距離速度等資訊,被認為是必要搭載於自駕車上。目前光達技術皆使用混合機械旋轉,容易引起可靠度的疑慮。故本技術研製全固態掃描之反射式光學相控晶片(OPA)搭配1550-nm VCSEL 雷射光源組成微型固態光達,為全世界最領先的光達技術,比現有光達產品更輕薄更有成本優勢被自駕車市場所接受。

(八)土環系申雍、土環系賴鴻裕、生機系吳靖宙「快速檢測磷酸根之離子選擇性感測晶片」。技術簡介:使用PCB製程大量化製作的銅電極發展出磷酸根離子感測晶片,藉由本實驗室專利技術可快速沉積磷酸銅層於銅電極表面,再經自行合成的離子選擇膜修飾於該磷酸銅電極後,可有效提高磷酸根離子的選擇性,並降低土壤中其他陰離子(如SO4-2, NO4-, Cl-)的干擾。配合手持式電化學設備,該三極式檢測晶片在無須外部參考電極協助下,即可直接使用安培法對土壤萃取液中的磷酸根離子檢測,配合滴定法可使整體檢測時間在10分鐘內完成,符合現場檢測的需求。

興大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