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登天7個月 台灣種子今返地球

【媒體報導】登天7個月 台灣種子今返地球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7-09
  • 點閱 : 2251

 

稿源:2021-07-08/中時新聞網/林志成

去年12月,國家太空中心挑了4種台灣的植物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上的「希望(Kibo)」太空艙,經過7個月,這些種子將搭乘SpaceX的CRS-22航次今(8)日返抵地球。國家太空中心會將這些到太空一遊的種子,分配給中小學生實際栽種、研究植物生長情形。

50克國家隊 去年底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參與日本主導的AHiS計畫(亞洲種子計畫),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協助下,挑選出象徵台灣的姬蝴蝶蘭、台灣藜、番椒與向日葵等4種植物的種子共50公克,去年12月7日送到國際太空站的Kibo實驗艙做太空環境實驗。

這次AHiS計畫,送了8國提供的17種種子到國際太空站,「寄宿」在Kibo實驗艙。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些在太空待了7個月的台灣種子,將搭乘SpaceX的CRS-22航次從太空回到美國,預定7月8日返抵地球。種子會先送回主持AHiS計畫的日本,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再一一發還給參與的國家。

給學者研究 兼培育人才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些到太空一遊的種子除了給學者研究,也做教育推廣之用,提供各年級學生學習「太空生物學」的機會。有興趣種植太空種子的中小學,可在8月15日上網報名,報名表與簡章詳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官網的活動專區。

此外,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今年3月執行為期1個月的植物生長實驗,直接在太空站種羅勒。國家太空中心說,日本此次贈送台灣7000顆甜羅勒種子(未上過太空),這些會交給國內國小生栽種,以與太空組的羅勒比對分析。

我立法院5月31日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是全世界第32個制訂太空法案的國家,台灣的太空產業蓄勢待發,但卻面臨人才不足問題。國家太空中心希望藉由太空種子計畫,讓更多青少年對太空有興趣,進一步為我國培育太空人才。

 


台灣第一批「太空種子」回地球 中學師生搶認養

稿源:2021-07-08 /聯合報/潘乃欣

我國參與日本科研計畫,去年底送50公克植物種子上外太空,包含姬蝴蝶蘭、向日葵、台灣藜、番椒四種本土植物。種子們今天返抵地球,將從美國轉機回台灣,是我國第一批「太空種子」。國家太空中心開放高中和國中師生申請認養,開放申請到今年8月15日。

消息一出,后綜高中、三民高中等校表態要養,還有家長請求開放親子共養,反映踴躍。太空中心說明,姬蝴蝶蘭將給高中職組培育、台灣藜與番椒給國中組,向日葵種子因數量太少,不發配。領養學校要負責記錄待過和未待過外太空植物的差別,並可參加今年底的科展競賽,發表觀察成果。

太空中心指出,日本贈送我國7000顆未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將交給國小生栽種。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已在外太空種這項植物,並詳細紀錄它的生長歷程,可與國小學生的種植成果互為對照。

參與此計畫的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楊靜瑩指出,太空的輻射、重力都和地表不同,學者好奇這些變因是否影響發芽率、發芽速度、株高、葉形、外觀,還有細部的DNA結構等。這是台灣本土植物第一次上太空,後續的實驗成果令人期待。

至於為何選出這四種植物種子,以及太空領域開始種菜、種花的契機,請見以下報導(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942/5585659)。

 


太空旅行逾2百天 台灣藜、番椒等種子將返回地球由徵選學校栽種

稿源:2021-07-08/公視新聞網/曹晏郡

國家太空中心在去年參與了由日本所主導的「太空種子亞洲未來」計畫,把台灣藜、番椒等4種植物送上國際太空站。現在這些種子在太空待了超過200天,即將在台灣時間今天晚間重回地球,這批種子預估8月份就能回到台灣,未來會透過徵選的方式,讓有興趣的學生來種植,了解太空環境對種子和植物的生長影響。

小小台灣藜和向日葵等種子,它們看似平凡卻背負重要任務。國家太空中心在去年參與由日本主導的「太空種子亞洲未來」計畫,把幾種植物種子送往太空旅行。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正工程師楊善國指出,「待了大概200多天,有三個國家的種子,大概只在上面待了30天,它們的環境是無重力的,輻射的效果還有在發射過程中所遭遇的太空的環境的改變,過去(國際間)送過太空的種子來說,基因誘變的一種可能性,也不見得是第一代,也有可能發生在第二代或第三代。」

經過兩百多天,這些種子預估8日晚間重返地球,後續將從美國轉往日本再送回台灣。至於種子在太空和地球環境,會出現什麼樣的生長差異,也備受各國和學界關注。目前規劃,要徵選學校讓學生種植,其中姬蝴蝶蘭是給高中職,至於日本提供沒有上太空的甜羅勒會由國小生栽種。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教授楊靜瑩表示,「日本太空人野口,他在太空站種植的這個甜羅勒植物,其實生長狀況是蠻不錯的,我們透過這個國小的學童,他們再來種植這個未上太空的一個種子,進行這個地面跟太空的一個比較。」

由於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前幾個月在太空艙已經實施了一個月的甜羅勒和聖羅勒栽種實驗,因此接下來,學生可以利用普通種子的生長進行對照,在協助植物相關研究同時推廣太空科學教育。

公視新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BZd2zyZbM&t=119s

 

我國科研團隊選出姬蝴蝶蘭、向日葵、台灣藜、番椒4種植物種子上太空,總重量50公克。 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我國科研團隊選出姬蝴蝶蘭、向日葵、台灣藜、番椒4種植物種子上太空,總重量50公克。 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