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提升有機農業 明道大學邀專家分享管理技術

【媒體報導】提升有機農業 明道大學邀專家分享管理技術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09-17
  • 點閱 : 2555

 

稿源:2020-09-16日/大紀元/謝五男

為提升農民對於有機及智慧農業的生產效率及管理技術,農委會委託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辦理:16日邀產官學專家,在田間實地分享有機雜糧綜合管理技術、智慧科技及大型農機具操作的分享觀摩會,現場有農業系學生、彰化青年農民與會,甚至吸引遠從豐原的青農前來參加。

會中邀請中興大學植物醫院院長、全台最大食用玉米經營者,農用無人機(植保機)操作訓練師、大型曳引機技師等,物理性病蟲害防治、有機玉米智慧化生產管理、無人機及曳引機、板犁、深耕犁等農業科技與大型農機具有機農場的運用與管理,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莊益源院長講解用物理防治技術來管理蟲害的方法:除了傳統的徒手及器械捕抓,用套袋、網室、溫室的遮斷阻隔,莊院長分享目前在明道大學實行的「燈光誘捕器應用技術」,誘捕器是利用夜行性害蟲的趨光反應而研發,利用不同的燈光波長誘捕不同種類害蟲,也詳細介說了懸掛的位置及高度及使用安全性。大家關心機器售價每台約2500元,目前也針對誘捕器的最大需要克服電源的限制,正在開發太陽能誘捕器。

全國最大食用玉米栽種面積的業者-鮮綠農業科技公司熊亞萍董事長則分享有機玉米的智慧管理。鮮綠公司目前的食用玉米栽種面積約有600公頃,90%獲得產銷履歷,去年開始與明道大學合作有機玉米及玉米筍的栽種,鮮綠公司自行開發智慧甜玉米栽培系統,建立台灣大規模商業契作玉米生產資料庫及專屬的標準栽種規範,公司也成立全台第一個甜玉米專屬品質分級實驗室,利用大數據開發出玉米田的管理APP,提供契作農民使用。

豐原來的陳先生說,自己是剛準備投入農業的農一代,透過彰化的朋友得知觀摩會的訊息,他覺得這類活動非常值得推廣,也對農民有實質的幫助。透過田間分享,現場在農用無人機及坐式防鋤機的工程技師的協助下,可以實地操作,有問題也可立即獲得解答。也獲得農業新知,例如:使用智慧農業機具,可降低人力及農業資材成本,一台乘坐式動力噴霧機等同20個人力,可減低30%的生物防治液或液肥的用量,而改用植保機後,生物防治液或液肥的用量更可降低至50%等。

明道大學農業系劉程煒院長說,為了協助農民成為專業生產者;或農產行銷、加工經營者;或是農產業創新加值產業鏈的經營人員,明道大學農業系會持續辦理農民學院的課程及田間觀摩會,串聯整合上下游農業工作者,帶動地區產業與農民共同成長,一起活絡農村,發展出創新的農業產業價值鏈,使農業能升級並成為且具競爭力、值得傳承的事業。

責任編輯:唐音

 

中興大學植物醫院長莊益源分享燈光誘捕器應用技術。(明道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植物醫院長莊益源分享燈光誘捕器應用技術。(明道大學提供)

坐式防鋤機在有機農田的操作。(明道大學提供)

坐式防鋤機在有機農田的操作。(明道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