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果樹生病怎麼辦?貼貼農業OK繃!微生物 「猴子猴孫」來幫忙

果樹生病怎麼辦?貼貼農業OK繃!微生物 「猴子猴孫」來幫忙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7-12-01
  • 點閱 : 3799

 

稿源:2017-12-01/上下游/孔德廉

月前農委會宣稱要在十年將農藥使用量減半,化學藥劑的使用則冀望由「生物製劑」來取代;但除了市面上少量販售的生物製劑外,一般田間使用並不普遍。且微生物千變萬化,究竟要如何利用其特性解決病害、蟲害,甚至讓作物「頭好壯壯」?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研究「農業OK繃」,將生物製劑附著於繃帶上,貼於病樹,可大幅減少農藥使用,還可達到增進發育等作用。

柚子樹流膠發病像發燒 ,滅菌劑成效不彰

中秋節剛過不久,大白柚香甜多汁的氣味還留在許多人記憶中,但近年受到颱風影響,漫過大水的田間卻已經有不少果樹染病死亡,農民得費時費力重新種植、等待,才能期待下一次的收成。不過往年為了防堵病害使用的滅達樂、福賽得等滅菌劑,成效卻已經不太明顯。

麻豆農民李宗倫就指出,包含柑橘類的裾腐病、流膠病和根腐病,在地勢較低的麻豆地區很常見,只要淹水就很容易發病,但化學藥劑的使用,效果又不是太好,若一個不小心,病害發作起來,整顆柚子樹勢必得鏟掉重種。李也指出,流膠是另一個讓農民很頭痛的問題。發病時會在樹幹或枝條的樹皮表面,出現狹小裂縫,裂口滲出透明淡褐色的樹脂或深褐色的膠狀物質,就好像樹在「發燒」,得了皮膚病一般,整個植株變得非常衰弱。

包紮病樹? 白色貼布遍佈枝條

不過在介紹病害的同時,卻可見李宗倫正動作迅速地幫植株「包紮」。一塊塊顯眼的白色繃帶,散佈在樹枝之間,貌似全身痠痛的病人,貼滿了醫師所調配的神奇膏藥貼布。

而這位醫師,就是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面對惱人病害,他研判是疫病菌所致,要解決問題,就得找出真菌的剋星。但微生物世界包羅萬象,大海撈針並非易事。經歷了五年以上的篩選和調配,曾和實驗室的夥伴幾經研究、加上不斷和農民一同試驗,最終才成功研發出有效的生物製劑。

農業OK繃發威 啟動超寄生作用 鏈黴菌分解、並殺死疫病菌

曾德賜表示,農民使用的貼布,就是他們研究的成果,又叫「農業OK繃」,是利用特定濃度的鏈黴菌來誘殺疫病菌。為何叫誘殺?曾進一步解釋,鏈黴菌會住在濕潤的天然不織布上,裡頭會包裹一層由魚粉、米糠等製作的粉頭,作為鏈黴菌的食物,而疫病菌見到潮濕的環境,會以為是下雨,自然就被引蛇出洞,正好啟動典型的超寄生作用,鏈黴菌就會趁勢分解、侵入並殺死疫病菌。

對於「農業OK繃」的使用,參與試驗的李宗倫指出,一般化學農藥的使用可減少起碼三成,因為鏈黴菌能發揮有效的殺菌功能,只要適時在流膠傷口上貼上OK繃,同時使用鏈黴菌的生物製劑灌注在土壤中,也能讓植株的根系較為健康、生長茂密,產出來的大白柚自然口感就會很好。在具體產量的增減上,李表示30年以上的老欉柚子樹,原本五分地一年產3000斤,施用生物製劑兩年後,則有20000斤以上的產出。

微生物功用大 如孫悟空神奇猴毛 成千上萬幫你殺病菌

「微生物的作用,就好像孫悟空的神奇猴毛,一吹,化作成千上萬的分身前來助陣。」曾德賜指出,利用優勢菌種的人海戰術,配合精準的診斷與微生物使用,農藥減半就不會再只是口號,且像長年研究的「枯草桿菌營養液」,更如同作物的益生菌一般,可發揮營養、拮抗、及增進發育等作用。

受惠生物製劑 小明產量翻倍

身為鹽水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吳秋習,也從實際收成中體驗到生物製劑的不同。「人家一年收五到六次,我的『小明』收九次以上,還多到收不完。」他口中的小明,就是風味獨特的小櫻桃番茄,未使用前的產量,每分地是1800公斤,使用後產量來到3600公斤。

差別何在?吳秋習指出,在小番茄苗期時他會使用鏈黴菌液澆灌植株,生長期時則是噴灑枯草桿菌營養液,以往滅達樂和依得利等化學農藥,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使用,且植株健康,銀葉粉蝨也變得不愛吃,產量自然好上許多。

曾德賜:生物製劑的使用 才是實踐農藥減半的不二法門

儘管生物製劑有著研發時間漫長、量產技術困難,田間應用還須考量環境、氣候等多變因子,導致推廣上限制重重;但曾德賜指出,生物製劑的正確使用,可大副減少現階段化學農藥的使用,且幾乎沒有作物殘留問題,是實踐農委會十年農藥減半目標的不二法門之一。

此外,像美國西岸最近面臨嚴重的橡樹猝死病,生物製劑也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解方。因此,曾強調其發展性絕對指日可待,更盼望《植物醫師法》能早日推動,與生物製劑的施用並行,才能有效解決國內用藥問題。

 

曾德賜(攝影/孔德廉)

曾德賜(攝影/孔德廉)

農業OK繃(攝影/孔德廉)

農業OK繃(攝影/孔德廉)

附有微生物製劑的膠布包裹住流膠的病樹(攝影/孔德廉)

附有微生物製劑的膠布包裹住流膠的病樹(攝影/孔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