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中研院葉錫東院士 分享木瓜防治心路歷程

中研院葉錫東院士 分享木瓜防治心路歷程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8-09-11
  • 點閱 : 3794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9月10日上午舉辦「葉錫東講座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得獎演說暨慶祝茶會」,由今年7月甫當選中研院院士的興大植病系葉錫東講座教授,分享防治木瓜病毒絕病的心路歷程。

葉錫東教授當選院士,獲推薦理由為「其在植物病毒之分子生物、轉基因抗性及交互保護等研究領先全球,且多項國內外專利,對提升國家農業生技產業助益極大。其對國家生技人才之培育、農業生技產業之提升、國家重要科技計畫之規劃執行亦有卓著貢獻。」他表示,當選院士為貴人相助,特別感謝賀端華院士、李文雄院士、吳成文院士、楊泮池院士、余淑美院士等人的共同推薦。

葉教授為國內利用植物遺傳工程技術解決農業問題之先導學者。他在木瓜輪點病毒(PRSV)之研究,利用交互保護及轉基因抗性的有效防治策略,斐聲國際。更協助建置我國植物基因工程法規及試驗設施,奠立水稻及各種作物之研究基礎,並獲選為美國植物病理學會(APS)及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AAS)之會士。葉教授目前已發表360篇期刊及會議論文、30篇專著及技術報告、及72次受邀為國際會議講員或大會特別講員;已獲准之國內外專利16項,申請中7項,技術轉移廠商5件。10篇代表著作中,有5篇論文為美國植病頂尖期刊封面論文,3篇為Nature系列期刊論文,表現極為傑出。亦擔任多項國際期刊之編輯及審查委員,曾擔任植物保護學門召集人、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諮議委員及共同主持人、教育部生物技術資源中心主任,並榮獲主持尖端科學計畫、卓越計畫、及跨國頂尖中心計畫,對於國家人才培育及生技產業提升具有重大貢獻。

葉教授為國際知名的基改木瓜專家,素有「葉木瓜」之封號。投入木瓜研究,源自於1970年代臺灣木瓜感染輪點病毒嚴重,在市場幾乎絕跡,前總統蔣經國指示派年輕學子出國取經,協助解決問題,隔年教育部破天荒設置「植物病毒學門」的公費留考名額,當時國內僅有興大開設「植物病毒學」,葉錫東在學期間該科成績滿分,因此當年就輕鬆地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負笈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開始研究木瓜之路。

1984年葉錫東返回母校興大植病系任教至今,三十多年來,曾任興大副校長、生科中心主任。實驗室至今培育出20位博士生、54位碩士生,學生畢業後在不論在大學任教職或自行開業皆嶄露頭角。他同時也是國內少數獲得科技部跨國中心計畫補助的主持人,與美國農業名校UC Davis合作,提升我國農業科技研究,同時也與泰國、越南進行三邊合作,協助泰國防治木瓜輪狀病毒,並為越南台商建立百香果病毒疫苗繁殖體系,積極帶動兩國產業發展,將臺灣技術輸出,為臺灣農業找出路,開創農業新局。

「work hard, play hard」是葉教授的生活哲學,他的生活多圍繞在下田耕作、實驗室研究與跳國標舞這幾件事,在太太的鼓勵下,學國標舞至今已二十年,跳遍國內外舞池,是國內少見舞技精湛的學者。

演說中,葉錫東教授特別表達對各界的感恩之情,感恩教育部公費留學、感恩植病系老師的教誨、感恩興大優異的環境、感恩農委會、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感恩實驗室團隊的支持,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太太一路的支持與鼓勵。

 

與會師長合影

與會師長合影

中研院葉錫東院士 分享木瓜防治心路歷程

中研院葉錫東院士 分享木瓜防治心路歷程

葉錫東院士賢伉儷

葉錫東院士賢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