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無人機灑皂素.平腹小蜂 防治荔枝椿象

【媒體報導】無人機灑皂素.平腹小蜂 防治荔枝椿象

  • 分類 :
  • 日期 : 2022-05-05
  • 點閱 : 1707

 

稿源:2022-5-4/華視新聞/莊詩亭

每年4-5月正值荔枝椿象的繁殖期,為了降低農害,這天在太平古農莊文物館舉辦釋放平腹小蜂及無人機施用脂肪酸鉀鹽示範觀摩會,盼透過多元的方式逐年降低荔枝椿象的出現,提高農民的收益。

裝載皂素的無人機升空,針對廢棄果園進行大面積的噴灑,這是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中興大學合作,所舉辦的無人機施用脂肪酸鉀鹽示範觀摩會,未來若成效不錯將會擴大辦理。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長莊益源說:「脂肪酸鉀鹽它是歸類在免登資材裡面,就是說可以適用在有機園區,希望可以解決我們廢棄園,孳生荔枝椿象的問題。」

無人機防治,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應用於有機園區或廢棄果園,並能有效讓荔枝椿象致死,減少農民果園的損害,除此之外,現場也釋放平腹小蜂,多管齊下,防治荔枝椿象。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說:「讓這些平腹小蜂,能夠在那邊再繁衍下一代,在自然界裡頭,它的族群能夠穩定的成長,能達到平衡、抑制的作用。

荔枝及龍眼是台中市相當重要的農產之一,但由於人力缺乏,施藥有困難,市府農業局也希望用生物防治的方式抑制荔枝椿象,降低果園的危害,提高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