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 得獎者省國庫469億元

【媒體報導】「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 得獎者省國庫469億元

  • 分類 :
  • 日期 : 2021-12-20
  • 點閱 : 1720

 

稿源:2021-12-16/台灣醒報/鄧玉瑩

「透過農會資料庫大數據分析,不但嘉惠45萬農民退休儲金,還勾稽揪出假農民,為國庫每年省下近新台幣469億元。」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的團隊代表人、台中農改場科長王東良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典禮祝賀得獎者說:「台灣芭樂現在和排球一樣大,農業注入新生命,都是你們功勞。」

為國庫省下469億元
被譽為國家級農業科技研發最高獎項的「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14日頒出「前瞻創新」、「社經發展」、「產業領航」和「環境永續」四大類獎項共12組得獎研究團隊,頒發獎金從20萬元到15萬元不等;另再個別選出1潛力新秀,頒給千里獎5萬元,以資鼓勵。

這次獲獎的團隊「農民福利大數據行政創新團隊」是透過大數據勾稽揪出假農民,為國庫每年省下近新台幣469億元,並在三天內完成99萬農民直接撥付、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嘉惠45萬農民。團隊代表人、台中農改場科長王東良說,全國共287家農會26年來都只有紙本,靠著資訊化整合,相信未來可為農民帶來更多便利。

結合學術產業創新
此外,「電磁保鮮加值服務平台」團隊,整合電場保鮮技術及電漿活性包裝,透過調控酵素、抑制微生物、調節呼吸作用等,在不使用化學保鮮劑情況下,也能達到冷鏈效果,有效延長漁農產品上架銷售期2至3倍。代表人中興大學食品及應用生物系謝昌衛教授表示,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電場,只要有效運用,就能達到省電又環保。

此次獲獎的環境食安團隊「天敵昆蟲智慧化量產創新研發」,透過天敵昆蟲量產智慧化技術,可節省超過9成生產天敵昆蟲的人力成本,成功促使昆蟲量化生產跳脫傳統養殖框架,進入新農業思維。台大教授江昭皚說,要原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員進入產業研發,過程很辛苦,但成果很值得。

 

中興大學食品及應用生物系謝昌衛教授(右)「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傑出團體獎

中興大學食品及應用生物系謝昌衛教授(右)「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傑出團體獎

中興大學食品及應用生物系謝昌衛教授團隊「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傑出團體獎

中興大學食品及應用生物系謝昌衛教授團隊「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傑出團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