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家裡現絕美飛蛾 專家曝牠短命美一時

【媒體報導】家裡現絕美飛蛾 專家曝牠短命美一時

  • 分類 :
  • 日期 : 2020-07-21
  • 點閱 : 5158

 

稿源:2020-07-21/三立新聞網/張雅筑

大家對於飛蛾的印象是什麼呢?普遍的記憶都是長得大概拇指大,然後灰白色或是褐色,有的甚至黑黑的,但台中一名蕭先生日前陪老婆回南投日月潭娘家時,發現一隻像蝴蝶的絕美昆蟲,上網詢問才知道是「長尾水青」。據悉,這種蛾相當漂亮,又稱「月神蛾」,棲息地主要在低海拔的森林裡,晚上飛舞時很美,會有點螢光、發亮,但中興大學昆蟲系黃紹毅教授表示,蛾的生命相當短暫,短至幾天、最長也僅1、2個月,背後原因讓人難過。

昨(20)日台中一名蕭先生在臉書社團《大里人聊天室》分享一張照片,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這隻長得像蝴蝶的昆蟲有著漂亮的淡湖水綠色和修長的尾翼,蕭先生好奇詢問網友,想了解這隻昆蟲的品種。看到貼文,許多熱心民眾紛紛回應,有人開玩笑說很像高麗菜掉地上,也有人說:「這是綠色的巴大蝴,神奇寶貝裡面有出現過。」但還是有人認真表示,這隻激似蝴蝶的昆蟲是「長尾水青蛾」,不具毒性,也有網友表示,這很少見,自己曾看過,但已是35年前的事。

對此,蕭先生受訪時透露,上週日(19日)他陪妻子一起回南投日月潭娘家,晚間突然這隻蛾飛進家裡,「滿大隻的,我還以為是蝴蝶,顏色很漂亮,但有一邊翅膀破裂,所以飛起來有點虛弱和吃力。」蕭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蛾,太太從小在當地長大,逾20年,也第一次看過,所以覺得很稀奇,但更讓他覺得厲害的是,把照片PO上網後,網友超強大,馬上解答,讓他直呼,「真的很屌,太強大!」

但蛾的一生其實很短暫,真的就是「美一時」而已...中興大學昆蟲系黃紹毅教授受訪時表示,「長尾水青蛾」不具有毒性也不是害蟲,在都市、城市裡比較罕見,但到低海拔的森林裡就滿常見的,且是相當漂亮的蛾,晚間在樹林裡飛起來的話很美,而其幼蟲主要以楓香等樹葉為食,但牠們破蛹後就不具有功能的口器,所以主要就是吸露水、蜜等維生,「蛾成蟲後其實就不吃東西了。」

最後黃紹毅教授也解釋,蛾的壽命都不長,短則幾天、最長也大概1、2個月,「蛾成蟲後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有了下一代後就是牠們生命結束的時候。」

 

有著淡淡湖水綠色的「長尾水青蛾」。(圖/蕭先生授權提供)

有著淡淡湖水綠色的「長尾水青蛾」。(圖/蕭先生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