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活動花絮-【公關組】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 探討女性於有機農產業之強韌爆發力

【公關組】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有機農業女子行 探討女性於有機農產業之強韌爆發力

  • 分類 : 活動花絮
  • 日期 : 2021-10-26
  • 點閱 : 1917

 

文/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隨著性別平等觀念的發展,女性在農產業中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男性的輔助者。「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傳統觀念,在資訊發達、女性意識抬頭的當代,也早已跳脫性別框架。女性從農者逐漸成為主導者的角色,並具體展現其實質貢獻,彰顯女性優勢與價值。

近年來,透過行政院農委會辦理的一系列農民學院課程、農事專業訓練、農場觀摩、輔導在地青農及百大青農選拔等計畫中,我們看見許多優質的新興農業人才展露頭角,其中更不乏女性從農者,可見得女性投入農業之積極性。尤其在友善農業方面,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每5 年一次的農林漁牧業普查資料顯示,女性農業經營者採行友善耕作之比率,於近3次的普查資料中,皆高於男性經營者。由此說明,女性從農者對於不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的友善農業以及環境永續的理念是較為重視的。

爰此,由中興大學主辦的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將主題訂定為「有機農業『女子』行」。除了說明女性在有機農產業各方面的經營卓著,而「女」與「子」所合併而成的「好」字,更隱含我國有機農業推廣素有成效之寓意。

本場論壇除了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及詹富智院長擔任開場致詞嘉賓外,也非常榮幸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李紅曦場長、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饒美菊副組長擔任有機農業的女力代表,向有機農業的女性經營者與從業人員給予支持和鼓勵。

活動以「女力時代來臨―女性如何經營有機事業」議題揭開序幕,由台大生傳系陳玉華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在有機農產業經營有成之女性分享其經營之道與理念。

位於台北市高租金地段的呷米蔬食餐廳,自開業以來,即支持有機或友善小農的農產品,雖成本較高,但王淑珍執行長用2年的時間即讓餐廳轉虧為盈。她表示,賺錢固然重要,但餐廳端上餐桌的,不僅是美食,更是傳達土地所展現的智慧。

添丁養生農場的負責人徐韋婷,多年來堅持以有機方式生產黑木耳,從一開始父親的不認同,努力到現在已是宜蘭、桃園兩處農場負責人。她表示,堅持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對的事!小瓢蟲生機坊負責人林翠枝經營有機商店已二十多年,她認為,經營有機事業必須秉持尊重大地的信念,並將優質、健康的農產品於生產過程中所衍生的真實價值傳達給客人。昀澤有機農場負責人陳珊宇小姐由建築業轉行有機農業,在良師輔導下,很快就步上軌道。陳小姐指出,多角化經營、掌握市場脈動,以符合市場需求為前提作產銷調節,就是她成功經營農場的方式。

論壇當日的下午場次,進行「她的行銷策略―女農如何開創有機通路」議題之探討。由東海大學劉佳怡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於有機農產品通路上有獨到見解之農場負責人,分享其創造行銷通路之秘訣。

銀川米品牌協理梁美智,同時也是銀川米的老闆娘,分享如何在有機市場尚未成熟的26年前,一步步打造有機米王國的過程。梁美智認為,自己的人生就是行銷。她表示,有機通路穩定,我們還要作有機傳承,傳承什麼呢?傳承土壤、生物與人之間的正循環!
吟詩綠曲有機農場負責人林宥岑,在開拓有機通路方面,是一連串有系統的規劃。將生鮮筊白筍以加工方式處理後,不但可延長賞味期,還可增加行銷通路。另外更開創農場體驗商機,串連社區推動六級化產業,共好共榮。林宥岑表示,她的有機,是要發展社群資源與價值!

小善心農場負責人許玉靜,對於有機通路的行銷企劃,則運用其就讀企管研究所的專業背景,串聯生產端和銷售端,接單生產、排定生產計畫。牛埔有機農場負責人盧苡甄是本次論壇最年輕的與談人,她接手家裡的農場後,積極開發幼兒園及市集展售通路,以行動力證明自己的能力,她想傳遞訊息給與她年紀相仿的年輕族群,務農其實沒什麼不好!

本次論壇活動於10月月26日在中興大學有機農業推動中心會議室舉行,主辦單位為配合政府防疫政令,全程採線上直播方式辦理,希望藉由本次活動的辦理,持續促進國內有機農業之發展。

 

左至右:興大農資院院長詹富智、興大校長薛富盛、台中農業改良場場長 李紅曦、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 鐃美菊、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執行長 董時叡。

左至右:興大農資院院長詹富智、興大校長薛富盛、台中農業改良場場長 李紅曦、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 鐃美菊、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執行長 董時叡。

左至右:小瓢蟲生機坊負責人 林翠枝、昀澤有機農場負責人 陳珊宇、呷米蔬食餐廳執行長 王淑珍、添丁養生農場負責人 徐韋婷、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 陳玉華。

左至右:小瓢蟲生機坊負責人 林翠枝、昀澤有機農場負責人 陳珊宇、呷米蔬食餐廳執行長 王淑珍、添丁養生農場負責人 徐韋婷、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 陳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