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交流研習-濃濃台灣人情味 吸引國際生連三年洄游台灣農村

濃濃台灣人情味 吸引國際生連三年洄游台灣農村

  • 分類 : 交流研習
  • 日期 : 2019-07-08
  • 點閱 : 3080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中興大學共同舉辦國際大專生洄游農村活動,7月1日起來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泰國農業大學、菲律賓大學洛斯巴尼奧斯分校、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際農業學程中心共5校40位師生來臺,進駐5個臺灣特色農村,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村共學。

國際大專生洄游農村活動已邁入第三年,從開始的一隊到今年已達五隊,人數從8個人增加至40人,其中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連續三年來台參與。7月5日在苗栗正式舉辦在授旗儀式後正式啟動國際駐村活動。

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農業青年人才交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中興大學,邀請新南向國家來臺參加洄游計畫,實際見習參與臺灣農村創新發展,同時學習臺灣農村經驗。繼2017年第一隊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8位師生來臺駐村、2018年有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印尼瑪塔蘭大學共3所大學17位師生來臺,2019年更持續擴大至5校40位師生。

來台的學生背景包括環境與自然資源管理、環境工程、環境管理、景觀設計、植物病蟲害、動物科學、生物科技、農業經濟、採收後處理、農藝系、土壤科學等,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吳振發教授主辦此次國際駐村,協助安排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的學生觀察到台中市泰安社區老人與遊客缺乏休憩地點,將幫忙設計與製作座椅,將放在泰安火車站前讓老人與遊客有坐下來休息的地方。菲律賓與明道大學的學生進駐南投縣國姓鄉的福龜休閒農業區,結合菲律賓與台灣生物防治經驗,幫助農民進行咖啡果小蠹防治;松巴哇科技與嘉義大學則是到嘉義新港月眉社區,學習社區花卉採收後處理的技術;中興大學國際農業學程的國際生將到苗栗鯉魚社區,與當地的農民學習有機農業種植與生態棲地維護;其中泰國農業大學與東海大學學生進駐臺中市豐原公老坪社區,與當地居民共同進行里山地景的環境營造。

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特別肯定來自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的Mega Trishuta athiassana帶隊老師,她畢業於中興大學國際農業學程,在台灣求學期間參加大專生洄游、農stay計畫,回到印尼當老師後,去年與今年都帶學生來台灣參加國際駐村,將台灣的農村再生經驗帶到印尼的農村營造與大專生教育之中,此次來台的同學皆很高興能抵台農村學習。

 

國際洄游駐村計畫由林長立副局長主持起跑儀式

國際洄游駐村計畫由林長立副局長主持起跑儀式

畢業於中興大學的Mega Trishuta athiassana帶國際生回台駐村

畢業於中興大學的Mega Trishuta athiassana帶國際生回台駐村

國際學生發表駐村駐村計畫書

國際學生發表駐村駐村計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