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台灣土雞多元品種漸消失 興大教授致力保種

台灣土雞多元品種漸消失 興大教授致力保種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9-06-25
  • 點閱 : 4014

 

稿源:2019-06-24/公視/葉鎮中、陳寧/南投

在台灣各地,曾經有著各式各樣的特色土雞,不過,在畜牧生產逐漸走向現代化、以及集約式的飼養,過度追求生產效率,卻讓多樣化的土雞品種慢慢消失。有學者就在中興大學,成立土雞保種中心,開啟台灣土雞研究,經過30多年的努力,讓來自於南投山區的信義土雞,能夠重返部落。

車子沿著台21線,飛快駛入南投縣信義鄉,中興大學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和他的布農族學生全國成,一起重返36年前採集到信義土雞的人和部落。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李淵百說:「我會問他們說,他們雞是怎麼來的?如果說我是跟人家買的當然就不可靠,他們要自己母雞生的,這個就比較可靠。」

早期台灣農家有著多樣化的土雞,因為生產效率不敵進口雞種,土雞漸漸消失。1982年,李淵百在中興大學成立土雞保種中心,帶領學生在台灣各地尋找土雞。由於布農族人普遍有在自家養雞、繁衍小雞的習慣,加上交通不便,外來雞種不容易進到山區,這些因素,保留下當地特色的土雞。

信義鄉人和部落居民全國成表示,「我有一個理念就是,讓這些雞回到牠們祖先的家裡,任何生物都有返家的那種驅動。」

現在中興大學保存了來自南投、金門、嘉義、新竹、花東等地的土雞,並且陸續推動土雞送返原鄉飼養。透過全國成的協助,保種36年的信義土雞,重新送返人和部落,他找到當年提供信義土雞種原的兩戶人家,由他們的後代協助復育。

信義鄉人和部落居民伊法兒覺得,「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覺得很特別。因為真的從來沒有想過說興大還可以幫我們保存這樣一個雞種、雞隻,因為我外婆上天堂了,我現在媽媽在養的雞也都是混過了。」

李淵百表示,「我保種幾十年,我認為說保種很辛苦,最好是農民願意養,農民願意養,要開發那個價值,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

從研究人員的手上重返原鄉,居民們期望信義土雞能夠為部落帶來新的產業契機。

 

新聞片段截圖

新聞片段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