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

【公關組】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2-06
  • 點閱 : 1414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學生團隊參與農委會主辦的「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榮獲第一名。該團隊以臺中市和平區雙崎部落為據點,運用果菜市場拍賣價等公開數據,提升當地醜蔬果(格外品)價值,並提出料理包的規劃,滿足部落老人供餐的需求。提案的創新性與可行性,倍受評審肯定。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學生姚智評、張家銘、張瑜芳、陳琪藝組成「部落客料理INDIGENOUS&HAKKA FOOD」。團隊成員張家銘曾在雙崎部落農會服務過三年,因此對於雙崎部落的農產狀況十分了解。他表示,當地住民包含原住民與客家人,融合兩者文化以及料理包供餐的概念,因而以「部落客料理」為主題。

此次參賽,主要採用的農業公開資訊為台北市果菜市場三重區的拍賣價格,針對雙崎部落所生產的醜蔬果,以拍賣最低價進行收購,並運用這些醜蔬果,製作料理包,作為當地老人供餐的食品。他們計畫設計一款line機器人,在對話框輸入,欲詢問的蔬果拍賣價,機器人即可回應顯示價格,以最簡便的方式使用政府公開數據。

團隊表示,醜蔬果指的是當地生產可食用但賣相不佳的蔬果,因市場價格不好,有些農友會直接做堆肥或耕除,或拍賣市場有時賣不出去時,就必須支付拍賣市場一筆處理費用。若能在當地以當日拍賣價收購,除可提升醜蔬果的利用價值外,減少流入市場的供貨量,亦是減少運輸過程中產生的碳足跡,除了增加農民的收入,更是減少產銷失衡等問題,同時以醜蔬果為食材作為料理包,方便部落老人在未供餐的時段,可自行溫熱食用。

興大團隊提出的概念,涵蓋綠色照護、偏鄉區域平衡、產銷失衡及農業數據結合生產等議題。參賽學生表示,透過「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有機會學以致用,也希望為部落的永續發展,帶來新創意。

 

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

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

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

2022農業開放資料黑客松競賽 興大團隊榮獲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