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百年新化林場農塘活化 興大命名 「大目降埤」連接在地

【媒體報導】百年新化林場農塘活化 興大命名 「大目降埤」連接在地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11-29
  • 點閱 : 1899

 

稿源:2021-11-27/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在水土保持局經費協助下成功活化,校方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今天由校長薛富盛、水保局長李鎮洋及台南市副市長戴謙等人共同舉行揭牌儀式。農塘兼具防災滯洪及提供森林生態水分涵養,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不論是企業或大學,認同在地將在地的精神和特色發揮出來,非常重要,大目降是新化西拉雅語言,命名就是為了和地方密切結合。

薛富盛指出,新化林場以往是不收門票,但近年來投入環境包括步道更新等,會讓大家感受到收門票是非常物超所得,場內虎源溪整治一期已完成二期在進行中,相信未來會更棒,新化林場會邁入另一個不一樣的境界。

新化林場農塘原為林地內野溪,因長年颱風豪雨影響造成坡面土壤沖刷崩塌,河道淤積,2019年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協助進行清淤及壩堤整修工程,2020年完工重新恢復蓄水功能。目前農塘水域面積1.2公頃、最大蓄水量6萬公噸,除解決新化林場苗圃缺水問題外更兼具灌溉、防洪防災及景觀功能,造就現今森林內優美的水域環境,營造森林生態多樣性。

新化林場表示,新化舊名「大目降」,早年原為西拉雅族聚落,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意為「山林之地」,美麗森林的地方。西拉雅(Siraya)是台灣文字史以來,記錄最早居住在台南的原住民族,其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日治時期1920年才將大目降改稱為新化街,農塘以「大目降埤」為名,以茲紀念。

水土保持局長李鎮洋表示,為因應極端氣候變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與新化林場跨域合作,共同推動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營造新化林場為森林水環境及水保生態工程教學示範場域。去年經歷極端旱象缺水,農塘活化受到重視,經調查全台有2萬座農塘待活化,水保局將持續爭取經費補助農民辦理農塘活化。
 


台南新化林場「大目降埤」啟用 增6萬噸蓄水量

稿源:2021-11-27/自由時報/萬于甄/台南

後疫情時代,越來越多民眾喜愛從事山林活動,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為提供國人更佳的休憩環境,近年來逐步進行步道改善、涼亭修復等,其中,舊有農塘也重新整修完工,並以地方早期舊稱命名為「大目降埤」,今舉辦揭碑儀式。

新化林場表示,農塘原為林地內野溪,因長年颱風豪雨影響,一度造成坡面土壤沖刷崩塌、河道淤積,去年甫完工重新恢復蓄水功能,目前農塘水域面積約1.2公頃、最大蓄水量約有6萬公噸,可解決新化林場苗圃缺水問題,並兼具灌溉、防洪防災及景觀功能。

新化林場指出,新化地區早年為西拉雅族聚落,舊稱「大目降」,因此新完工修復的農塘,特命名為「大目降埤」紀念,今舉辦揭埤儀式,邀請水保局、台南農改場等相關單位貴賓,共同見證。

此外,新化林場多年來協助台南農改場進行苞舌蘭的雜交育種改良,其中,苞舌蘭台南4號「紫紅苞舌蘭」為紫紅色大花品種,因植株高大強健丶容易裁培,且花期可長達半年,加上討喜的顏色,受到民眾喜愛,台南農改場今也特簽約授權給新化林場,提供民眾選購。
 


紫紅大花! 台南農改場育成苞舌蘭「台南4號」花期半年

稿源:2021-11-27/聯合報/吳淑玲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近20年育成苞舌蘭品種台南4號,今天技轉給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由場長楊宏瑛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共同簽約,去年技轉的苞舌蘭台南3號,在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前繽紛盛開而爆紅,期待能為林場增添更豐富的視覺饗宴,薛富盛說,繼桃花心木後,苞舌蘭將成為新化林場的另一特色。

台南農改場長楊宏瑛指出,苞舌蘭是原產於蘭嶼的台灣地生蘭花,非常適合南部氣候,該場自2003年開始進行苞舌蘭育種,先後育出小花的台南1號及2號,2020年再推出台南3號、4號,植株大型,適合台灣熱帶景觀綠美化種植。

台南4號改良自深紫紅色的台南2號,花色紫紅,花朵大、花期長,適合盆缽種植及庭園地植美化。台南4號在新化林場自然環境下,可以持續開花超過半年,不僅吸引遊客駐足欣賞,而且管理輕鬆簡單,非常適合於台灣南部地區庭園景觀。

台南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今天完成新品種授權簽約儀式,新化林場表示,苞舌蘭台南4號依花色特性,取名「紫紅苞舌蘭」,技轉後將由林場銷售推廣,非常適合種在庭院。
 


新化林場與東山老農合作 「興大76號森林咖啡」上市

稿源:2021-11-27/聯合報/台南即時

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咖啡很有名,現在台南新化林場也與台南農民契作咖啡豆生產,創立「興大76號森林咖啡」品牌,咖啡豆從種植、採摘、前製過程均在台南東山進行,由2位70餘歲老農民栽培管理,咖啡豆新鮮、品質優良, 配合台南咖啡食品工廠專業烘培,發揮國產咖啡豆的絕佳風味。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咖啡歷史悠久,很多人都知道惠蓀林場咖啡,這是在南投中部,現在南部新化林場也推出「興大76號森林咖啡」,是在地生產、在地加工、在地銷售減少碳足跡,除提升咖啡老農收入外,更希望與農民、崑山科大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咖啡食品工廠聯手推展台南咖啡豆精品消費市場。

新化林場從2018年起在學生實習館成立「76森林商店」,設立農產展售平台,與台南青農合作銷售在地農產品,敦親睦鄰與台南在地農民成為夥伴關係,共同推展農產業、共榮發展。2021年更深化合作與老農契作行銷在地咖啡。

「興大76號森林咖啡」代表國立中興大學,圖騰為新化林場識別標誌:由新化林場入口處桃花心木及收費亭建物組合意象。新化林場是距離台南市區最近的森林,有台南後花園之稱,林場地址為新化區知義里口埤76號,故取76號和森林命名為「興大76號森林咖啡」。
 


新化林場健走 林下喝咖啡賞蘭

稿源:2021-11-28/中華新聞雲/黃文記∕新化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除了占地一百多公頃的桃花心木林及步道迷人,最近還完成大目降埤水塘,栽種會開紫紅色大花的苞舌蘭新品種,也創立「興大七十六號森林咖啡」品牌,二十七日舉辦發表會,邀請來賓們在林蔭下喝咖啡、賞花,相當怡然自得。

新化林場表示,該林場經由中興大學農資院師生歷年來辛勤造林及試驗研究下,才能營造出如今優美的森林環境。林場於一0六年二月一日結束OT委外,收回由校務基金經營後,為提供民眾更佳的休憩環境及推廣在地農產業,立即著手進行步道改善、涼亭修復及場內各項環境設施維護等工作,並有台南農特產展售,除給予前來實習及試驗的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外,更提供社會大眾教育訓練及休閒遊憩的良好場所。

林場內有一處農塘,水域面積一點二公頃,最大蓄水量六萬公噸,經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協助修復,重新恢復蓄水功能,除了解決新化林場苗圃缺水問題外,更兼具灌溉、防洪防災及景觀功能,造就現今森林內優美的水域環境,營造森林生態多樣性。因新化舊名「大目降」,早年原為西拉雅族聚落,該農塘乃取名「大目降埤」。

為營造林場的優美花園景致,新化林場繼去年技轉台南區農改場培育的苞舌蘭台南三號,今年再度技轉苞舌蘭台南四號,所開的紫紅色大花花期可長達六個月以上,花朵優雅美麗,相當討人喜愛。林場內學生實習館「七六森林商店」內設立農產展售平台,更與東山區兩位七十多歲老農民契作咖啡豆生產,創立「興大七十六號森林咖啡」品牌,配合台南咖啡食品工廠專業烘培,發揮國產咖啡豆的絕佳風味。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農塘活化,以新化舊地名取名「大目降埤」揭牌。記者吳淑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