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新化林場引進定向越野 口埤學童挑戰首揚競技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引進定向越野 口埤學童挑戰首揚競技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11-04
  • 點閱 : 2412

 

稿源:2020-11-4/中華新聞雲/張淑娟/新化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引進森林定向越野運動,首場競技將由在地的口埤國小學生來挑戰,林場在九十公頃的森林裡設計三十支檢查點,並分初、中、高階競賽,同時可許百人參賽。

吳佾鴻表示,定向越野有百年歷史,起源於北歐,在國外可說是全民運動,更是學校體育課程之一,這項運動不只單靠體力的競速,還需具備「臨場路線規劃」以及「當下判斷路線」的能力,是具備思考的智慧型活動,更分有徒步定向、單車定向、沿徑定向、滑雪定向等。

由於疫情,國人難出國,全都留在國內旅行,林場特別引進森林定向越野運動,讓民眾多親近森林。林場統計,今年遊客數較去年成長二成左右。吳佾鴻說,林場具山坡丘陵地特性,適合定向運動,加上新課綱後學校要安排戶外教學,在地的口埤實小就以新化林場為森林教室,十一日也將到林場辦理森林定向運動。

吳佾鴻表示,定向越野運動利用地圖和指北針,以不同形式完成一段路程,並在檢查點完成紀錄卡,在最短時間完成者獲勝。陸續已有團體到林場辦理挑戰定向越野運動,不過都以十個檢查點為範圍,十一月期待三十支檢查點的競技,更歡迎大家一起來挑戰。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引進森林定向越野運動,九十公頃的森林裡設計三十支檢查點,檢查點以三十為基本數。(記者張淑娟攝)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引進森林定向越野運動,九十公頃的森林裡設計三十支檢查點,檢查點以三十為基本數。(記者張淑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