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新南向登革熱防治交流 向印尼傳授台灣經驗

新南向登革熱防治交流 向印尼傳授台灣經驗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9-03-14
  • 點閱 : 2992

 

稿源:2019-03-13/中央廣播電台/陳國維

強化區域防疫網絡,並分享台灣登革熱防治經驗,疾病管制署本週舉辦為期5天的登革熱防治專業技術訓練營,邀請10位印尼登革熱防治單位人員參加,以強化台灣與印尼兩國的防疫成效,維護國人健康。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39億人口面臨登革熱的威脅,其中7成集中在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疾管署去年起推動新南向登革熱防治交流合作計畫,由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擔任計畫主持人,藉由舉辦登革熱防治研習營、籌組深耕防疫隊進行實務交流,與印尼分享台灣登革熱防疫經驗,包含疫情監測、地理資訊運用、衛生教育、社區參與、臨床處置等6大項目,並建立聯繫平台。杜武俊:『(原音)這個計畫有一個重點就是說,它有一個防治深耕隊的運作,也就是說實際我們進入印尼的社區,去協助防疫的概念以及這個系統的建立。』

杜武俊表示,團隊以台灣登革熱防治模式為基礎,完成一套適合當地登革熱防治的模組教材,這次也邀請10位印尼登革熱防治人員參加技術訓練營,持續深化相關交流合作。杜武俊:『(原音)一項一項的把我們台灣成功的經驗介紹給他們,那我們期望他們也能夠在登革熱防治上面,能夠用得上。』

疾管署提到,今年國內已有78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是10年來同期最高,其中自印尼境外移入的有22例,最近4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的病例,約有1到3成的感染地為印尼。

疾管署表示,往後會持續針對印尼登革熱防疫需求,提供專業技術主題的訓練課程,及推動深耕社區防疫隊實務工作,期望整體提升登革熱區域防治成效,降低跨境疫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疾管署舉辦登革熱防治專業技術訓練營,邀請印尼登革熱防治單位人員參加。(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舉辦登革熱防治專業技術訓練營,邀請印尼登革熱防治單位人員參加。(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