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 分類 :
  • 日期 : 2019-07-30
  • 點閱 : 3157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與農委會水保局7月27日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2019國際洄游駐村共學計畫」成果發表暨閉幕式。國際駐村洄游計畫自7月1日起邀請新南向國家5校39位學生來臺參加,藉由一個月的駐村,見習與參與臺灣農村創新發展、學習臺灣農村經驗。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肯定國際生與台灣學生共同學習的作法,尤其是透過興大的整合,提供國內3個學校、國外4個學校的師生共學的機會。在駐村的一個月期間,感謝5個農村社區提供學習的場域,讓學生能夠依照自己的專長及社區的特色,與社區達人深度學習,除了增加同學實作經驗之外,同時呼應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讓學校與社區共創雙贏。

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十分認同將台灣農村再生的經驗,與南向國家分享,駐村是提供國際學生最直接、最深入的了解農村再生對社區的助益。同學在台灣學習的經驗,不僅帶回其學校,更希望擴散到他們的農村,帶動該國的農村進步。

中興大學園藝系吳振發主任主辦此次國際駐村,協助安排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的學生進駐台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學生們觀察泰安社區老人與遊客缺乏休憩地點,幫忙設計與製作座椅,並將其放在泰安舊火車站及社區活動中心前,讓老人與遊客有可坐下來休息的地方。

中興大學國際農業學程陳思宏助理教授與4名分別來自尼加拉瓜、泰國、印尼、越南的國際學程學生至鯉魚社區駐村,與當地的農民學習傳統的有機農業種植與生態棲地維護技術,駐村期間學生們發現福壽螺危害令農友們頭痛至極,於是進行一系列生態調查,研究福壽螺防治並營造3處生態棲地,實驗中利用米糠、西瓜皮、秋刀魚、空心菜、筊白筍、構樹葉、高麗菜等7種動植物當陷阱誘捕福壽螺,結果發現除了米糠,魚類及西瓜皮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食物殘渣再利用竟成生物防治的利器。

明道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張源修教授帶領菲律賓大學洛斯巴尼奧斯分校的學生進駐南投縣國姓鄉福龜休閒農業區,嘉義大學景觀學系江彥政教授輔導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進駐到嘉義縣新港鄉月眉社區,東海大學景觀學系鄒君瑋助理教授與泰國農業大學學生進駐臺中市豐原區公老坪社區。

洄游競賽每年都有上百位大專生提出近百個創意,將年輕活力、創新想法及大膽實踐的精神帶入農村社區。希望這樣的共創機制也能吸引更多東南亞國家跨國參與台灣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同時藉,實際學習到跨國團隊操作與管理,更體驗到不同國情知識交流,激發出更多元化的創新發想與動力。期待透過這樣國際合作模式,達到社區、學生、學校、我國政府及東南亞國家多贏的局面。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

國際生洄游農村展創意 7/27成果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