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 新化林場荷花開

【媒體報導】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 新化林場荷花開

  • 分類 :
  • 日期 : 2021-04-29
  • 點閱 : 2830

 

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 新化林場荷花開

稿源:2021-04-28/華視/蕭雅心、劉漢生、許文男

今年乾旱嚴重,然而在中興大學台南新化林場,有座沖瀜池,蓄水仍滿滿,不乾涸的原因,是因為森林裡數以萬計的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湧出,池水終年不斷,豐沛的水源讓當地生態不受影響,今年荷花還提早在四月初盛放,更讓遊客形容有如莫內荷花油畫一樣美麗。

挺立於水面上,白裡透紅的荷花,隨風搖曳,綻放的景象,讓遊客形容宛如油畫般美麗,沒看錯豐沛的水源,讓荷花提早在4月初盛放,今年乾旱嚴重,但蓄水仍滿滿,這裡是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的沖瀜池上游。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我們整個綠地的森林會涵養水源,功用很好,因為乾旱期間,它會慢慢從地下水滲到農塘裡面,所以農塘裡面到目前為止還是滿水位。」四周被森林圍繞,正是池水可以不乾涸的原因,而這也讓當地生態,得以維持平衡。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去年之前它是一個淤積的河道,整個都長滿了雜草,後來水保局台南分局協助幫我們施工,整修成一個農塘,現在可以容水1.2公頃,容水量4.8萬噸,也解決我們新化林場苗圃缺水的問題,包括一些灌溉的問題。」農塘不缺水,形成小型生態系,在水資源缺乏的現在,提供林場灌溉水源,宛如一座水銀行,是大自然給的最好禮物。

 


打造水銀行 台南農塘美如畫保住救命水還防洪抗旱

稿源:2021-04-28/ 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台南新化林場內有座沖瀜池,是林場第一座農塘,今年乾旱嚴重,但蓄水仍然滿滿,沖瀜池不僅創造如莫內名畫的荷花池美景,也讓螢火蟲生態不受影響,賞螢活動照常登場,另一座緊鄰虎源溪的農塘,長年淤積雜草叢生,水保局台南分局協助清疏後,重新恢復農塘蓄水,校方取名「大目降」,校長薛富盛5月將率主管一起主持啟用儀式。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這座沖瀜池是水保局前身山地農牧局所開闢的農塘,當年是為了造林苗木的澆灌,現在則是景觀池,因位在森林裡,數以萬計的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湧出,池水終年不斷,也涵養了下游虎頭埤在乾旱期間仍滿水位。

新化林場的沖瀜池生態豐富,上游的荷花每年在夏季盛開,遊客形容如莫內荷花池名畫美景,也成為知名打卡點之一,導演魏德盛電影台灣三部曲即將開拍,就看中新化林場森林的場景,沖瀜池不因乾旱受到影響,滿水位深邃之美,魏德盛將搭建拍片碼頭,在各地都是乾旱缺水,沖瀜池豐沛的水源,更顯獨特之美。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內另一座緊鄰虎源溪的農塘,長年淤積雜草叢生,水保局台南分局協助清疏後,重新恢復農塘蓄水,地下水也可獲得補充,森林是水的故鄉,農塘不只是滯洪貯水,也會形成小型的生態系,有微生物小蟲就會有青蛙,就有蛇、有大冠鷲等,豐富森林生態,農塘水域面積1.2公頃、蓄水量4.8萬噸,命名為「大目降埤」。

台南區農改場前場長王仕賢表示,農改場民國92年遷到新化與農委會畜試所緊鄰,有感於山區水資源較缺乏,憂心試驗田灌溉水不足,除整治原有的過路埤及地下水井,在極端氣候越來越嚴峻下,畜試所造林區與公墓相鄰,經常發生火災,在水保局台南分局經費協助下,開闢農改場及畜試所二號及四號農塘,水域面積3.8公頃、蓄水量16萬噸,兼具防洪、灌溉及防災功能。

王仕賢目前是農委會科技處長,他表示,農委會主委很重視農塘,因為沒有水就沒有農業,以往水資源未匱乏時,就會被忽視,在水情不佳時,靠水庫的灌區就要休耕,今年乾旱嚴重,大家開始想到農塘,農塘用的是地表水,將雨水集中起來,聰明運用水資源農業才能永續發展。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是一座農塘。圖/新化林場提供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是一座農塘。圖/新化林場提供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在乾旱期間,仍蓄水滿滿。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在乾旱期間,仍蓄水滿滿。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清疏後的農塘,將取名「大目降埤」。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清疏後的農塘,將取名「大目降埤」。記者吳淑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