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有機農業論壇興大登場 談大數據及電商時代下的有機消費蛻變

【公關組】有機農業論壇興大登場 談大數據及電商時代下的有機消費蛻變

  • 分類 :
  • 日期 : 2020-09-11
  • 點閱 : 2521

 

稿源: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知道臺灣的有機農場產品,有 47.8%是透過自行銷售管道,其中更有 22.5%是透過網路交易的嗎?

由有機農業推動中心主辦的「2020 年有機農業促進論壇」於 9 月 4 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第二場討論。本場論壇首創以大數據資料來剖析臺灣有機農產品消費市場樣貌,並融合網路虛擬通路和外食族群的討論,翻轉過往有機行銷的傳統通路思維。

隨著新時代消費人口結構及通路版圖的改變,有機消費市場的供應鏈、行銷策略及工具等,勢必跟著改變。本次論壇的開場講座,即邀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黃炳文教授,分享對全臺 2 千多家有機農戶銷售資料的調查結果,將臺灣有機農產品銷售通路做通盤分析,讓與會者一探現今臺灣有機市場的全貌和改變情形。

在大數據應用方面,臺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陳淑慧理事表示,臺灣一般農產品的交易過程中使用電子發票者僅占 2 成。然而據調查統計顯示,購買有機農產品的消費者,其購買通路可能高達 7 成為電子發票通路,因此透過電子發票數據資料庫,可建立相當具有參考性的有機市場模型。

今年疫情期間,農委會號召國內電商平臺共同推出「滿 500 送 100」的網購優惠活動,對於虛擬通路的銷售有相當的助益,無毒農執行長曾逸峰表示上半年之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00%,且疫情危險期結束後銷售額未明顯下降。但厚生市集總經理張駿極認為,後疫情時代大型超市透過外送平台跨足電商領域,對於專門經營有機農產品的垂直電商而言是一個長期威脅。

著力於有機外食的推廣,綠色餐飲指南的綠食宣言第一條即為「優先採購有機友善食材」,創辦人黃俊誠表示目前已和英國永續餐廳協會簽訂合作計畫,欲將臺灣 105 家綠色餐廳與全球綠色餐廳地圖對接,以增加國際知名度。而位於臺北的知名有機便當店原味廚房是有機的大消費戶,一個月可消耗將近 4 噸的有機葉菜類,創辦人鍾坤志大方分享經營 know-how,認為只要在理想與現實間找到好的平衡點,就能建立健康的外食文化。

農委會農糧署黃俊欽組長則表示,今年起已和日、美、加、紐、澳等國簽訂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且我國有機法規中農藥殘留的標準在國際上相對嚴格,可以此品質優勢來討論未來有機外銷市場的開發。同時,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執行長董時叡教授也示,臺灣的有機農業加上廣義的友善環境耕作生產面積,大約佔全國農業生產面積的 2% 左右,這 2% 的市場必須擴大,通路策略也必須有不同的思維翻轉。他同時也宣布,推動中心官網將於今年 11 月上線,本場論壇中與會貴賓們提出的寶貴建言,經彙整後將於官網進行發表並留存紀錄。

 

師長們與貴賓於會場合影

師長們與貴賓於會場合影

2020有機農業促進論壇--蛻變中的有機消費活動盛大登場

2020有機農業促進論壇--蛻變中的有機消費活動盛大登場

黃振文副校長致詞勉勵

黃振文副校長致詞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