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

【公關組】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

  • 分類 :
  • 日期 : 2020-07-27
  • 點閱 : 2359

 

稿源: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為因應我國農業發展全球化與農業之永續發展,於民國94年9月提案設立,民國94年10月28日經國立中興大學研究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並於民國95年1月1日起正式營運。張嘉玲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主任)為現任中心主任,歷屆主任依序為:鄭蕙燕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實習商店主任)、曾偉君教授(前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主任)、申雍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民國107年3月1日起,農業政策中心網頁全面更新,與大眾更加貼近。

自民國106年5月1日起,農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為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張嘉玲主任,資深專家顧問群為林英祥教授(國際行銷專家、美國林氏諮詢公司總裁)、陳吉仲教授(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樹群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院長)、彭作奎教授(前行政院農委會主委、全球生物產業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黃琮琪教授(前臺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第36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目前由無給職特約專家研究員,負責農業專欄。從基層農民的角度報導政府政策執行的實際狀況,並提供專業知識給讀者。農業專欄共有七大主軸分別為「農業綜壇」、「農業產品」、「食農教育」、「農業科技」、「農地設施」、「農業稅務」、「在地青農」等。每一單元主軸由年輕特約專家研究員負責,以深入簡出方式介紹政策含意,釐清模糊的農政名詞與觀念,期盼達到農政推廣與知識傳播的教育目標。七大主軸內容,主要以實地採訪農民產銷狀況的互動方式進行,希望真實報導台灣農業的發展與行銷策略,以達到融合專家意見、反應政策現況、紀錄第一線農民的聲音、從不同視野關心台灣農業政策的執行成果,落實社會責任。

配合農業產品單元內容,農業政策研究中心設立「統計資料」單元,不定期提供各項農業統計資訊,提供讀者交叉比對。設立「農業趴趴走」單元與讀者分享各地特色農夫市集資訊,體驗散落在各角落的農業特色與聚集,此單元的特色之一是報導在地優質農產資訊,發掘特色農產品,並提供民眾安心選擇商品的資訊。並且增設最夯頭條專區,將目前政府所關心的農政新聞分類,方便讀者了解最新施政重點項目。

農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嘉玲主任表示,期盼以務實的態度,持續培養國內農業永續人才。定位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的任務為:接觸基層了解實際需求,反應政策面與落實的實際狀況,提供民眾與政府參閱,鼓勵由下往上的反向交流與傳達訊息,善盡社會責任並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未來若有經費辦理各項活動,將優先考慮農業政策論壇,並與鄰近國家農業機構進行農業政策議題之雙向交流與人員互訪,提升國際農業交流的廣度。同時,希望培養青年學生對農業國際行銷的視野,舉辦各項創意競賽,提供行銷創意,提升國立中興大學對國內外農業專業與政策之影響力。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業政策中心網址:https://aprc17.wixsite.com/nchuaprc

 

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

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

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

興大農業政策中心網頁興氣象 與大眾更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