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一封百年信 曝321年前清朝富商墓園是真武踏龜穴地理

【媒體報導】一封百年信 曝321年前清朝富商墓園是真武踏龜穴地理

  • 分類 :
  • 日期 : 2020-03-13
  • 點閱 : 5390

 

稿源:2020-03-13/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

台南市區知名市定古蹟「陳世興」宅開基祖,也是台南府城富商陳登昌就葬在台南大目降(新化舊名),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今年慶祝百年,從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取得一份日據時期「理由書」(陳情書),內文記載陳登昌墓地是一處「真武踏龜穴」,又稱為真武踏龜山,好的風水地理可庇佑子孫,當地人已少有人知道這個地名,陳登昌墓地旁就是新化公墓;另在左鎮第一公墓則有「絲線吊銅鐘」狀元穴地理傳說。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為了編撰新化林場百年史,認識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副館長劉澤民,雙方在討論地方歷史時,劉澤民提出一份日據時期的理由書文件,是一份土地紛爭書,是台南府城富商陳登昌的後代向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陳情。

內容是在「大目降里土名大山嶺內牛稠埔別名真武踏龜,自康熙已卯年(康熙38年,西元1699年)購買安葬始祖之父陳登昌墳墓,該穴地即真武踏龜故後來世人以穴為山名稱之,前經清政府奏准欽賜墓道一支,又於墓前開築池一口 以養山龍之脈…」等。

陳登昌就是台南市區「陳世興」宅來台開基祖,104年由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它是台灣現存最悠久的民宅建築之一,創建年代推估可上溯至清治乾隆15年(1750年)「陳世興」一詞並非人名字號而是墾號,在乾隆31年(1776年)前成立。

陳登昌墓地位在現今台南市新化區羊林里一處樹林裡,記者走訪俗稱48甲的新化公墓,附近還有其他私人的大型墓園,後來是透過受雇為人整理墓園的在地人指引才找到,在群樹環繞下,古墓園環境相當清幽,進入後先有一座陳登昌後代子孫立的碑文, 記載陳登昌事蹟及祖墓土地過程。

陳登昌墓碑上刻地望「曾營」,應是從康熙38年就原狀保留,墓前有花崗岩福神、龍神及石筆一對,大致保存完整。根據文史資料,陳登昌因後代多人當官,1745年其墓地前路邊曾立有一座墓道碑「誥贈奉政大夫祖考登昌陳先生墓道」,目前此碑已移往赤嵌樓下。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副館長劉澤民表示,有文獻加上史蹟,可讓故事更豐富;曾有文史界提議將古墓連同赤嵌樓下的陳登昌墓道碑,列入市定古蹟,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一般公墓所在地都是好的地理風水,曾在處理一處可能是噍吧哖抗日事件的無名骨骸安置陳情案時,到過新化公墓,陳登昌古墓園他略有所聞,將請文資處進一步了解。

 

陳登昌古墓位台南市新化區羊林里,保留完整。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登昌古墓位台南市新化區羊林里,保留完整。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登昌後代在1995立碑記載爭回開基祖墓地的過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登昌後代在1995立碑記載爭回開基祖墓地的過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保存一份陳登昌後代陳情書,點出陳登昌古墓所在地是真武踏龜穴,也稱真武踏龜山。圖/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提供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保存一份陳登昌後代陳情書,點出陳登昌古墓所在地是真武踏龜穴,也稱真武踏龜山。圖/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