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興大植醫妙手 莿桐回春、風華重現

興大植醫妙手 莿桐回春、風華重現

  • 分類 :
  • 日期 : 2019-04-10
  • 點閱 : 2941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臺中市惠來公園裡的莿桐首次開花,近日耀眼的火紅花朵逐漸盛開,讓周邊的居民驚呼十多年來首次看到開花盛況。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去(2018)年7至9月展開兩個月的「搶救莿桐大作戰」,選定惠來公園、臺中市松竹路與國光公園三處莿桐受危害嚴重之區域,成功醫治133棵莿桐,讓樹木回春重生開花,再次彰顯農委會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的必要性。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指出,國內常⾒的⾏道樹「臺灣原⽣種莿桐」近年來因莿桐釉小蜂的入侵,造成⼤規模的危害,疫情遍及全臺。莿桐釉⼩蜂為近年來臺灣新紀錄的外來造癭昆蟲,2003年在臺灣南部發現⾄今已快速擴散全台,主要危害莿桐屬植物,藉由雌蟲產卵於新⽣嫩芽或葉片中,刺激葉⾁組織產生不正常增生或肥大,進⽽形成「蟲癭」的構造。受害莿桐因頂端無新⽣葉片進⾏光合作⽤及蒸散作⽤,使植株養分不⾜造成整株莿桐樹⽪潰爛死亡,臺中市在許多公園及道路所栽種之莿桐也深受其害。

去(2018)年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都市林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經費支持下,由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擬定「搶救莿桐大作戰」。採⽤「樹幹注射法」,選定惠來公園、松⽵路與大里228公園,共133棵莿桐進行防治作業。短短2個⽉,樹體已逐漸恢復⽣機,綠意盎然。然而更神奇的是,惠來公園涼亭旁受害莿桐在3月底,竟然冒出花芽一片火紅。讓人期待已久的畫面終於再次重現,好像在對人類述說「只要給我們些許的關懷,我等必定湧泉相報」。同時也再次肯定植物醫生的重要性。

防檢局陳宏伯組長視察後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木成長需數十年,病蟲危害樹木只需幾個月即可使樹木凋零,不同於以往砍掉重練的方式,透過專業診斷、適宜的防治方法,便可使樹木延壽百年。都市林木的健康,可增強抵抗風災能力,減少倒伏危機,更重要的是,其攸關人們的生活品質,為城市淨化空氣,為民眾療癒身心靈,為下一代營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因此樹木健康維護,急需產官學通力合作及全體市民的努力才可達成此任務。

 

防檢局陳宏伯組長(中)與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右)4月8日至惠來公園視察

防檢局陳宏伯組長(中)與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右)4月8日至惠來公園視察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近日已盛開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近日已盛開

2018年9月份進行防治發表會之合影

2018年9月份進行防治發表會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