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植病系蔡東纂教授推廣柑橘栽培逾30年,經驗編成書

植病系蔡東纂教授推廣柑橘栽培逾30年,經驗編成書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7-02-20
  • 點閱 : 4310

稿源:2017-02-20/中央社/郝雪卿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蔡東纂致力推廣柑橘栽培技術30多年,他花費2年多的時間,將自己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圖文相輔,被喻為是農民的「聖經」。

蔡東纂將致力推廣柑橘栽培技術30多年的經驗,編撰成「農民講堂─柑橘篇」一書;他自己比喻「30年磨劍」成就這本柑橘教科書,由於囊括各類柑橘栽培及健康管理技術,圖文相輔,方便閱讀與理解,被喻為農民發展永續栽培的「聖經」。

蔡東纂投入農民輔導多年,在農民心中,就像智庫一樣,無所不能。經他輔導有成的農友詹貴溶表示,蔡東纂不只有專業,更有愛心,當年她初涉農事,什麼都不懂,全靠蔡東纂指導,幫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甚至不辭辛勞專程上山來輔導,「足感心耶!」

蔡東纂表示,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譽,有一流的栽培技術,無論什麼品種,在台灣沒有養不成的,連葡萄都能有二收,讓法國農業專家直誇「太厲害」。可惜的是,一流的技術,仍停留在專業研究層面,無法落實在果農身上。他認為,絕大多數農民都非科班出身,栽培技術一般依靠經驗法則,專業知識仍落後一截。

20多年來,蔡東纂懷著迫不及待的心情,不辭辛勞的上山下海,傾囊傳授農友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知識,不只造福農友,也直接嘉惠到國內柑橘產業。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吳文希在序文中,就推崇台灣柑橘由仰賴進口,到如今成為全台產量最多的水果,其中必有蔡東纂付出的心血和貢獻。

蔡東纂樂於付出,也希望經驗傳承,兩年半前,他決定出書,將多年來累積的推廣柑橘經驗集結成冊,並以圖文相輔方式,方便農友一目了然,易於學習,他還自掏腰包印製2000多冊,送給真正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