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循環經濟再進化 有機廢棄物3小時「變廢為金」

循環經濟再進化 有機廢棄物3小時「變廢為金」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8-11-12
  • 點閱 : 3700

 

稿源:2018-11-09/聯合報/陳斯穎

為了讓有機廢棄物以循環經濟的方式,變成有價的有機肥重新回歸地力,新竹縣環保局與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秋忠 (中研院院士)等進行產官學合作,今天在新竹肉品公司舉行「有機質廢棄物快速處理技術發酵機發表會」。縣長邱鏡淳表示,相信透過技術,未來能夠有效、大量的處理有機廢棄物,解決台灣廚餘的問題。

楊秋忠指出,該技術已在國際期刊nature發表,不同於傳統堆肥以微生物發酵為主的方式,而是以全球唯一世界首創的破壞式創新式思維,研發出免堆肥專利菌的反應酵素取代微生物,再用專利的五合一創新系統設備,在3小時內完成有機質的穩定及腐熟,大幅提升100倍於傳統堆肥法的腐熟效率,且過程中達到零污染。

環保局表示,傳統堆肥法至少需要3到6個月以上發酵腐熟,過程中容易產生惡臭、污水、疾病傳播、耗時耗人力、操作繁瑣、設廠面積大等二次污染及耗能問題,使得處理量無法有效提升。

而新式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系統技術,可提高效率、無公害及小面積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並可針對不同的有機質廢棄物,提供最適化客制酵素組合,達到最佳效率,如豬糞、雞糞、牛糞、廚餘、果菜殘渣、棕梠纖維、枯枝落葉、秸桿等,都可製成有機肥料循環再利用。

業者指出,該設備已進行量產,且經過改良,目前使用的是第五代機器,由台灣研發製造,且機器操作方式簡單,就像家庭主婦煮飯使用悶燒鍋、電子鍋,想煮不同的料理就按不同的鍵,這台機器也是這樣,可以處理不同的有機廢棄物。

今年產官學合作優先以新竹肉品市場為示範基地,環保局與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秋忠、隆來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肉品市場污水處理設施攔污柵攔除的豬糞、豬毛、肉屑等屠宰下腳料(事業有機廢棄物)為來源,經過快速高溫負壓反應爐發酵機處理後,產生的有機質肥料成品經國立中興大學試驗中心檢測合格,產出的有機質肥料品質達到國家級標準。

未來對於新竹縣每年產生約7800公噸的廚餘量,有機會在更短的時間內去化,且因設置空間需求小,未來也可採用現地處理廚餘或採集中處理方式,在處理場所選擇上有更多彈性。

 

新式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系統技術,可提高效率、無公害及小面積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式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系統技術,可提高效率、無公害及小面積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記者陳斯穎/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