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茶產業菁英高峰論壇興大登場 臺灣茶商機無限

茶產業菁英高峰論壇興大登場 臺灣茶商機無限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8-12-10
  • 點閱 : 3286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8 茶產業菁英高峰論壇」12月7日在中興大學登場!邀請到國內重量級茶產葉領袖與菁英前來,參加人數超過兩百人,場面盛況空前。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臺灣茶葉商機無限、後續前景看好。

此論壇由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學程主辦,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全國農業金庫、以及國際產學聯盟協辦,匯集產官學研茶菁英之創意能量。重頭戲之一的「高峰論壇」,邀集學界與業界專家,包括行政院農委會茶改場場長李紅曦、日出茶太董事長王耀輝、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興大農藝系教授陳建德與談。另「茶菁英演講」邀請六位專家,包括華岡茶葉集團執行長杜蒼林、遊山茶訪集團經理陳冠霖、講茶學院集團創辦人湯家鴻、五十嵐副總經理吳順元、春水堂協理劉彥玲、琴國際酒店營運長兪克元,針對茶產業、茶政策、茶行銷等領域,透過不同產業的觀點,分享創意與行銷。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擔任「2018 茶產業菁英高峰論壇」貴賓,特別提到臺灣茶葉雖然種植面積減少,但知名度高、單價高,內外銷市場潛力大,商機無限。臺灣初級茶葉一年生產1.3萬噸,產值高達76至80億元,而茶葉零售業更可達1500億元,其中罐瓶裝茶飲就佔250億元以上。國產茶葉與進口茶葉之淨消費量約3.3萬噸,其中手搖杯茶業需求就佔三分之一,顯示茶產業前景看好。然而農業面臨的農藥殘留食安問題,農業勞動力短缺等問題也深深影響茶產業的經營管理。

興大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副院長柳婉郁指出,許多傳統產業都需要注入許多創意與創新,轉型再出發創造新興特色產業。臺灣茶文化包括茶史、茶葉、茶藝等。茶是臺灣民眾傳統的飲料之一,發展已經超過兩百年,近幾年來茶產業有許多創新與改變,例如珍珠奶茶等手搖茶飲在全世界大放異彩,逐漸成為臺灣的代名詞。國際主要城市幾乎都有臺灣的手搖茶連鎖品牌,春水堂、五十嵐均為茶產業之標竿企業。

主辦此次論壇的興大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所長蔡必焜指出,興大以農立校,明年即將邁入一百週年,秉持以培育農業與生科領域之專業人才為首要目標,目前生物產業管理科系之相關產業領域即包括茶產業,茶產業菁英高峰論壇的主題為師生帶來全新生產與經營思維。

 

左起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詠凱、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副院長柳婉郁、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中興大學生管所所長蔡必焜

左起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詠凱、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副院長柳婉郁、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中興大學生管所所長蔡必焜

大合影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