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興大二新創團隊 獲教育部100萬創業獎勵金

【公關組】興大二新創團隊 獲教育部100萬創業獎勵金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0-04-22
  • 點閱 : 3617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創新創業計畫日前公告評選結果,中興大學有兩個團隊入選,包含智慧稻草人與納穗,內容涵蓋智慧化農業升級-農事氣象通以及致力於研發機能米飲、減少糧食浪費,共獲得100萬創業獎勵金。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集結學校內各創業計畫與單位,如:教育部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教育部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管理學院與生命科學院創業學程、興大醫創、興創基地,並且將EMBA校友導入學生創業輔導,成為學生創業的指南針,一舉協助兩個團隊獲得育部U-start計畫補助。

智慧稻草人團隊成員吳家蓉及蔡東佑為興大植物病理學系碩士生及農藝學系學士畢業生。曾以「智慧化農業升級-農事氣象通」於「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獲得金獎。團隊研發了平價、低功耗且帶有攝像頭的氣象觀測站,結合田間監測、氣象預測、農務決策、代噴施作,打造出農事決策專家系統,在這劇烈變化天氣下,希望能協助亞洲農民「讓農事決策,贏在天氣變化」。指導老師為興大昆蟲學系莊益源教授,其於田間實務經驗極為豐富,並於茶園病害診斷接觸上已有多年經驗,帶領團隊進行產品田間試驗和相關後續機構調整;並積極發展AI圖像辨識,做後續氣象站衍生加值的部分。團隊詳細資訊請至https://www.hotiki.tw/ 參閱

納穗團隊成員吳欣容及張嘉哲均就讀興大植物病理學系二年級及生物產業管理學程三年級。U-start競賽是納穗團隊運作的開端;張嘉哲曾是一名協助農民插秧的插秧機駕駛員,在土地上來回穿梭的幾個月裡,注意到台灣及東南亞等稻米生產國的公糧過剩問題。而吳欣容對微生物、酵素等有一定的了解,且十分關注糧食浪費的議題。

「如果我們充分利用這些多餘的糧食,是否可以幫助減少糧食浪費呢?」這是一次討論中他們對彼此的提問。納穗的產品包括了機能米飲及酵素賦活片,機能米飲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可直接飲用,而酵素賦活片可以讓大家在自己家用剩飯DIY做出同款的美味米飲。讓大家都能用簡單的行動參與糧食浪費議題!

 

智慧稻草人團隊

智慧稻草人團隊

智慧稻草人團隊曾獲「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獲得金獎

智慧稻草人團隊曾獲「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獲得金獎

納穗團隊研發機能米飲、減少糧食浪費

納穗團隊研發機能米飲、減少糧食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