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武肺疫情衝擊,全台農民市集拚自救,興大副校長:做好防疫,繼續開市支持農民

【媒體報導】武肺疫情衝擊,全台農民市集拚自救,興大副校長:做好防疫,繼續開市支持農民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04-06
  • 點閱 : 3504

 

稿源:2020 -03- 28/上下游/林怡均

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人消費習慣,各地小農直售的農夫市集,正面臨兼顧防疫和維持銷售的挑戰。部分農夫市集為了照顧小農生計並未休市,但採取嚴格自主防疫,農民戴口罩、量體溫,提供消毒酒精及乾洗手等,有部分市集暫時休市,改以線上訂購、結合物流等方式,協助小農銷售。《上下游》全台各地市集現況,提供消費者選購參考。

台北希望廣場:買菜是民生需求,為了農民,不能停市

堪稱全台最大農民市集的希望廣場,負責管理的新北市農會供銷部主任張麗梅表示,二月初受到疫情影響,業績掉了兩成,但現在已經回穩,雖然疫情指揮中心發出對室內外活動人數的停辦建議,但目前並不會停市。

「我們如果要停市,菜市場也不用做了。」張麗梅表示,希望廣場對農民來說是重要銷售據點,隨意停辦會使農民生計出現危機,但同時也需做好防疫措施。張麗梅說明,市集開張前一天、結束後就進行消毒,也會在確認農民出席狀況時,詢問有無發燒,並在開市前幫每位農民量體溫,一旦發燒便請農民當週休息,同時要求每位農民全程配戴口罩。

台北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停市尋求綠色餐廳及物流協助,持續賣菜

位於台灣大學蒲葵道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市集經理人黃俊誠說明,市集地點在台大校內,為了防疫自三月起配合做休市,為協助農民,已媒合各綠色餐廳幫忙銷售,也將透過彈性集貨,協助小農減少運輸費用。

「稍具生產規模的小農影響最大。」黃俊誠說明,市集農民組成主要有:兼業農、規模極小的小小農、稍具生產規模的小農,其中,兼業農及小小農產量較少,可透過自主調節產量,但稍具生產規模的小農是專業農戶,收入仰賴販售農產品,因此休市受到的衝擊最大。

黃俊誠表示,目前部分農民改往尚未休市的市集擺攤,或是與熟客約面交農產品,市集則透過媒合綠色餐廳來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但他觀察,綠色餐廳過去可到市集直購,一次向多位生產者採購小量多樣農產品,如今改由每項農產品都需由產地宅配,導致運費大增,例如,某餐廳有四顆鳳梨的訂單,由產地送出的話,每顆鳳梨得多增加幾十元的運輸費,將大幅影響來客採購意願。

黃俊誠表示,已和稍具規模的有機農產公司洽談,預計以「搭便車」方式來解決。未來市集會先整合綠色餐廳的訂購量及農民交貨品項數量,每週請農民在農產公司的產地集貨處交菜做配送,農產公司將自家產品送至大通路後,回程路上將市集攤友的送至綠色餐廳。「農產公司僅酌收代送費用,對於農民及餐廳來說,運費壓力大大減輕。」

新竹13好市集:休市兩週,改以網購,店面繼續營運

位於新竹縣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的13好市集,市集工作人員表示,疫情使國人出門頻率降低,市集業績也減少了一成,上週國內確診病例劇增,來客數更是腰斬,接下來會先休市兩週,市集仍會協助農民販售農產品。

目前已在粉絲專頁上公布所有農民的聯絡方式,讓客戶直接向農民購買,接下來會設計表單作網購服務,而市集在新瓦屋的實體店面會正常營運,讓來客取貨及選購。

新竹竹蜻蜓綠市集:休市一次,改以線上訂購、定點取貨

位於新竹市東區清華大學校區內的竹蜻蜓綠市集,市集創辦人之一的蘇至弘說明,新竹市政府上週已發布10人以上的聚會應取消的建議,近期清大傳出第一確診案例,該案例接觸了多名學生,使得現在學校戒備提高,目前市集已決議3月28日先休市一次,後續再觀察。

蘇至弘說明,市集暫停的配套措施為取貨站,會提前在市集網站上公告有哪些菜可做訂購,並在清大水木書苑及舊城區新村小商號,兩地做交貨。「市集農民幾乎都是小農,生產彈性較高,已走過市集工作人員比來客多的日子,應該沒有其他事情難得倒我們。」

新竹香山綠市集:尚未休市,正在考慮下一步

鄰近竹蜻蜓綠市集的香山綠市集,市集經理人邱晨表示,自年節開市以來,疫情使得國人自煮比例提高,市集業績持續成長,但隨著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尤其是近期清大傳出第一例,由於無法預測疫情走向,正在思考萬一休市的配套措施。

「農民和來客都不希望休市。」邱晨說明,疫情發生後,市集採取自主管理,所有活動都取消,僅剩現場販售,農民都自備口罩,現場熟食比例也減少,即便有熟食都是先做包裝,減少接觸空氣機會,來客大部分都是固定來市集採購的附近居民,市集對農民及來客來說都是生活的一部份。

邱晨表示,萬一真的休市,下一步可能會做網購,目前評估會遇到運費問題,可能比照綠市集作法在定點取貨,或是讓鄰近農民一同運送來解決。

台中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千辛萬苦防疫都要開市,支持農民

成立13年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市集發起人之一、曾任興大農學院院長、現為副校長的黃振文表示,興大以農立校,照顧農民是大學的社會責任,寧可防疫做得徹底一點,也要繼續開市讓農民販售。

黃振文表示,市集成立13年以來,有超過15000名會員,其中 2000多名的忠實客戶更是依賴市集農民所生產的有機蔬果,對客戶而言,農夫市集是重要的採購地點,真的休市反而會造成困擾,也會讓農民失去銷售據點。

「市集內農民彼此把關比管理人員還要嚴格。」黃振文表示,一月底開始,市集便採自主管理,農民都要戴口罩、帳篷也會做消毒,市集附近有多處可洗手,市集內八個定點擺放酒精,市集旁邊學生餐廳出入都會量體溫,每週市集結束後會對場地及廁所消毒。

黃振文表示,市集也曾有來客不放心,自主將農產品送驗,而送驗結果則讓來客對興大農夫市集信賴度更高,管理團隊、農民及消費者有強烈的互信基礎,市集的責任便是做好全面防疫,讓來客能採購優質有機農產品,「我們防疫再累都不會比農民辛苦。」

台中合樸農學市集:「市集可以小可以慢,但絕對不能停。」

位於台中西屯區的合樸農學市集,市集創辦人陳孟凱表示,市集在法鼓山場地從一月起便決議休市四個月,目前將市集移至北區的樹合苑基地,為分散人流,市集不擺攤,改以每週2至3次的課程維繫互動,並向農民採購農產品在店內販售,或是讓消費者網路訂購取貨。

「市集可以小可以慢,但不能停。」陳孟凱說明,市集每月營業額約30至40萬元,改為課程後,每月業績僅剩二十萬,但能夠持續保障農民有收入、維持人流並兼顧防疫。他表示,規模縮小、銷售速度慢,但市集人與人互動的精神必須在。

雲林三小市集:繼續開市,但也做下一步準備

位於雲林的三小市集,市集經理人李宜倩表示,春節開市後,市集採自主防疫,全部農民戴上口罩,所有人都會量體溫、市集活動時以及服務台都備有酒精做消毒,讓來客吃東西前作洗手消毒。「農民大部分希望繼續辦市集,我們會做足防疫繼續開市,但也要研擬休市配套措施。」

「疫情其實是加速我們轉型。」李宜倩表示,三小市集也有實體店鋪及線上銷售平台,實體店鋪最近換到新地點,新地點有完整廚房設備可作新產品研發,而近期也正在臉書上經營社團,讓消費者可直接和農民做諮詢,萬一真的休市會往網購發展。

高雄微風市集:繼續開市,只需要防疫資材

高雄微風市集經理人盧定楠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微風市集每週業績持續成長,上週甚至有一銷售點業績破新紀錄,來客大部分是老客戶,主要是自煮比例提高,因此單一消費者採購量大增,所有販售品項均有成長,並無集中於特定項目。

盧定楠表示,不同北部及中部大眾交通運輸密集,南部居民大都是騎車或是開車,接觸人群頻率沒那麼高,相對的確診案例也少,因此現在並無聽到任何停市風聲。「反而是農民比較擔心,因為只要市集場域出現一例,我們就很麻煩了。」

「現在是比較大的問題是口罩買不到。」盧定楠說明,微風市集強制每位農民都要戴上口罩才能銷售,但農夫市集並無口罩配額,農民大部分是用自己的健保卡排隊買來用,市集發放的口罩都是工作人員每週排隊、省下來用的。他表示,目前已向農糧署登記防疫資材的需求,正在等候消息。

花蓮好事集、家市集:為了農民要繼續開市

位於花蓮鐵道文化二館旁的花蓮好事集,工作人員黃小姐表示,疫情讓花蓮外地遊客減少,對於市集加工及文創類商品業績影響較大,但市集內生鮮農產品客群以本地人為主,市集目前採取自主防疫,若疫情有近一步發展也已研擬配套措施。

黃小姐說明,目前市集十月才有大活動,現在單純販售農產品,所有農民都已確認沒有出國史,農民若身體不適也會請假,市集內所有帳篷都有間隔一段距離,擺攤農民都有戴上口罩、量體溫,市集內所有器皿都會做紫外線消毒,並備有酒精和乾洗手供來客使用。

「萬一休市,對葉菜類影響會很大。」黃小姐說明,萬不得已才會到休市,若休市會以Line作同步行銷讓來客做預購宅配。

位於花蓮明治街的家市集,市集工作人員柯小姐表示,家市集每月舉辦兩次,一次16攤,7攤室內、9攤室外,而每次人流不到兩百人。「我們這裡比較像菜市場,大家不會待太久。」柯小姐表示,疫情以來,業績並無太大影響,市集採取自主管理,農民戴口罩並備有酒精,目前傾向維持現況。

台東2626市集:休市兩週,農民自主販售

位於台東鹿野的2626市集,市集工作人員表示,現在正是防疫的關鍵時期,接下來會先休市兩週,不少人反映希望繼續開市,但目前決定防疫優先,銷售部分目前和台東飯店及林務局有小型活動,協助農民做販售。目前並無聽聞農民求救,農民都採自主販售,市集會協助在Line上做訂購及宅配,是否開市要看疫情發展。

附錄:目前農夫市集地點及臨時買菜處

一、台北:
(1)希望廣場: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北路北平東路
(2)花博農民市集: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3)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_綠色餐廳買菜處:小小蔬房(西門)、呷米蔬食餐廳(近228公園)、在她家(貴德街)、普羅旺斯bakery & café(北投)、藝食知選(士林)、東雅小廚(濟南路)

二、新竹:
(1)13好市集_網路訂購:https://reurl.cc/mnvNol
(2)竹蜻蜓綠市集_網路訂購取貨站:水木書苑(清大)、新村小商號(舊城區)
(3)香山綠市集: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一段476巷3號

三、台中:
(1)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2)合樸農學市集_樹合苑: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101號

四、雲林
三小市集: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101號
店面販售:雲林縣斗六市九如街51號
網路訂購: www.tri-small.com

四、高雄
微風市集:高雄市鳳山區光華路69號

五、花蓮、台東
(1)花蓮好事集:花蓮市福建街460號(鐵道文化二館)
(2)家市集:花蓮市明智街110號
(3)台東2626市集:https://reurl.cc/kdLb7K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照片提供_楊文仁)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照片提供_楊文仁)

繼續開市的農夫市集嚴陣以待(圖片提供/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繼續開市的農夫市集嚴陣以待(圖片提供/興大有機農夫市集)